人民网>>房产

金科跨界“加减法”:剥离农业公司 杀入新能源

杜冉乐

2014年11月17日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金科跨界“加减法”:剥离农业公司 杀入新能源

  地产大佬黄红云正谋划金科的“加减法”,一边强势杀入新能源,一边果断砍掉农业公司。一加一减之间,金科新版图渐趋清晰。

  11月15日,金科股份(000656,SZ)对外宣布全资子公司无锡金科拟转让持有约47.6%股权的重庆展禾农业,接盘方为公司关联方重庆中科控股,交易对价5990万元,等交易完成之后,公司将不再持有标的公司股权。

  几个月前,黄红云抛出了金科“千亿”战略,以地产为中心向四周扩张业务,尤其是强调产业嫁接地产模式。近日,金科股份独自出资20亿成立了金科新能源公司。

  对于上述动作,金科股份一位中高层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农业板块产值不大,涉足新能源是为了聚焦新业务。

  剥离展禾农业/

  当前房企跨界风潮正劲,通常被认为利润微薄的农业也成为狙击的重要目标。比如,恒大一夜之间似乎成了“粮油大鳄”。

  实际上,金科、晋愉、南方等重庆房企“务农”之风更早,曾被行业人士评价为嗅觉灵敏。不过,金科此时主动退出展禾农业,又令业内疑窦丛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金科公告透露,展禾农业不仅负债高企,还陷入了持续亏损。截至去年底,展禾农业负债率达95.8%,净利润亏损近2300万元,到今年8月底,其负债率已接近98%,净利润亏损1317.6万元。此外,今年前8个月实现营收仅648.6万元,不及去年全年营收1349.7万元的一半。

  实际上,展禾农业的投资主体主要是位于重庆涪陵的金科现代农业园,规划用地1.5万亩,这是7年前金科集团与重庆市政府签约的新农业探索项目,截至目前已投资3.4亿元。

  金科股份前述中高层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评价说,公司农业板块的产值不大。另据金科股份相关财报透露,除地产、物业和酒店外,园林及其他业务的毛利率严重下滑,由2013年的17.9%下滑至今年上半年的4.78%。

  在金科股份看来,上述股权交易旨在进一步专注公司主业,优化公司资产结构,提升盈利能力,促进公司长远发展。

  据悉,上述股权交易的接盘者为中科控股,这是一家以建筑、农林、旅游与运输等为主业的大型企业,实际控制人为黄一峰(黄红云的弟弟),其夫妇共持有金科股份6.91%的股权。

  前不久,金科股份发布公告透露,在公司近年的实际经营过程中,黄一峰夫妇与黄红云夫妇在发展战略、经营理念等重要方面逐渐发生重大分歧,已难以保持一致行动关系,遂解除了一致行动人关系。

  黄红云的“千亿”谋略/

  今年初,金科股份抛出了力争5年内实现销售突破“千亿”的战略野心。实现这一战略的大致路径是公司坚持实施“622”、深耕城市群、产业嫁接地产等几大发展战略,除住宅地产、商业地产之外,大举进军养老地产、文旅地产等。

  不过,市场瞬息万变。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楼市异常低迷。按照年度预估目标,金科股份2014年要实现销售280亿元(含非地产板块)。作为金科大本营的重庆区域,今年以来销售情况难言理想。克而瑞重庆机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在销售前三甲房企中,重庆金科销售28.9亿元,即便是排名榜首的重庆龙湖也不到41.7亿元。

  重庆大学房地产MBA教育中心一位资深教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央行房贷新政刺激之后,当前重庆部分龙头房企的销售仍比较困难。

  据克而瑞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上半年整个金科集团实现销售额111亿元,前三季度实现销售额174.8亿元。

  昨日,金科股份品牌总监夏绍飞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制定的目标是要坚决去完成的,虽然市场形势对销售有所影响,但目前销售情况与预期结果比较接近。

  夏绍飞补充说,金科不少地产项目主要集中在今年11月下旬和12月份推出销售,总体的销售额会比较好看。

  虽然2014年楼市进入收官之际,各大房企正忙着冲量,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房企销售增速回落和利润率持续下滑,跨界转型似乎成为当前房企的避险之策。

  面对金科“千亿”战略,曾抛出过“金科要做地产界的Intel”类似观点的黄红云,也玩起了跨界之举。

  近日,金科股份宣布注册成立资本金高达20亿元的金科新能源公司,计划通过合作、并购、自行开发等方式,重点投资光伏、风能及页岩气等能源产业。金科股份前述中高层人士表示,这是公司聚焦新业务的战略表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金科新能源公司已完成注册,正在洽谈项目。

  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田世欣撰文认为,金科在能源板块的大手笔投资有望使得新业务成为公司的利润增长点。记者 杜冉乐 发自成都

  (每日经济新闻)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