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金科人事再迎变局 回应称离任副总裁将负责能源业务

2014年11月20日17:59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0日电 (余燕明)金科股份人事再遇变动。

  今日,金科股份连发两则人事公告,其称在昨日收到公司董事李宇航及金科副总裁宗书声的辞职报告。其中,公告进一步补充称,李宇航是“因个人原因”辞职,辞职后不再担任金科股份任何职务;而宗书声“因工作原因”辞任金科副总裁后,仍然担任金科股份董事会副主席。

  近两年来,金科股份人事更迭频繁。据人民网记者了解,金科股份在今年至少包括前金科副总裁陈昌凤、前金科副总裁李战洪、前金科董事罗利成等数位高管先后离任。

  瑞银证券一位熟悉金科股份的分析师指出,这可能与金科股份正在谋求的战略布局有关,因此或许是对金科管理团队进行的匹配调整。

  其实,在金科股份今天公告两位高管离任的前几天,与瑞银证券分析师观点作为应证的是,金科股份宣布其附属子公司持有的一家农业公司的股权转让给中科控股,受让公司中科控股实际控制人为黄一峰,其为金科股份股东,亦是金科股份实际控制人黄红云之弟。

  上述瑞银证券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在金科股份目前进行的业务调整中,也会涉及到原有一些业务与资产的处置。目前金科股份旗下业务板块包括地产开发、物业管理、酒店经营和园林等。

  而在稍早前,今年10月中旬,黄一峰、王小琴夫妇已经与金科投资(金科股份控股股东)、黄红云、陶虹遐夫妇解除了一致行动关系。对此,金科股份给出的解释是,在金科股份近年的实际经营活动中,黄一峰、王小琴夫妇与金科投资、黄红云、陶虹遐夫妇在发展战略、经营理念等重要方面逐渐发生重大分歧,已无法保持一致行动关系。

  记者向金科股份方面请求其对上述分析师观点作出评价,并问及金科股份密集的高管人事变动,是否与其战略与业务调整相关。金科股份一位人士回复记者称,离任公司副总裁职务的宗书声之后将负责集团新布局的能源业务。

  佐证金科股份正在进行业务调整的另一个重要动作是,在金科股份几位股东解除一致行动关系时,金科股份决定进军能源产业。据悉,金科股份已经以自有资金出资20亿元注册全资子公司金科新能源有限公司,重点投资光伏、风能及页岩气等能源业务。而金科股份的新能源公司20亿元的注册资本金也占到其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四分之一。

  对于金科股份布局能源业务,有研究机构评价称,金科股份在能源板块的大手笔投资,有望使得新业务快速形成公司的利润增长点。

  如这家研究机构评价所言,今年以来,金科股份的利润水平已经出现大幅下滑,这一趋势未来仍有可能延续,因此金科股份也是急于跳出地产业务布局新的利润增长点。

  根据金科股份披露的财务数据,今年前三季度,金科股份净利润同比下降3成,毛利率和净利润率分别为23.4%和6.9%,较去年同期下降7.4个百分点和3.4个百分点,上述研究机构预测,“单季度看利润率一直呈急速下滑态势”。

  当然,未来时间内,金科股份布局能源产业以及对现有业务板块的调整后,公司能否建立新的利润增长点仍然待解。

  瑞银证券最近在针对金科股份业务调整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金科股份新能源业务计划投向的页岩气、风能和光伏行业的几家公司的平均市盈率估值为30倍,远高于房地产业务估值。但是瑞银证券也进一步提醒说,目前金科股份并没有公告实质项目,无法测算新能源业务可贡献的净利润,并且新能源行业技术壁垒高于房地产,如果投资失误,将增大公司经营风险。

  除了对金科股份水平较低且趋向下滑的利润关注外,今年以来,投资者对金科股份的负债状况也是愈发忧虑。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金科股份的净负债率达到了206%,与上期相比上升了30个百分点,大幅高于16家可比公司122%的净负债率水平。瑞银证券在上述研报中毫不讳言,金科股份今年计划拿地建筑面积约700万平方米,拿地金额仍然处于高位,新开工面积仍将增长22%,施工资金将刚性上升,如果再结合公司进入系能源行业需要大量资金,“我们认为公司的资金链压力在明年将很大。”

  当然,金科股份也在努力借力资本市场,以期稳定负债水平和财务成本。今年金科股份最高募集资金22亿元的定增方案已获监管部门通过,据悉正在选择时间窗口发行,投行人士预测,定增完成后预计可将金科股份目前高达205%的净负债率降至150%的水平。

  与此同时,金科股份还在谋划发行一笔额度最高为39亿元的中期票据,用于逐步替代目前其平均利率为11%的信托贷款,以此降低公司资金成本。

  记者在联系上述金科股份人士就上述问题表达采访意愿时,其表示将就此问题回复记者一份详细说明,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暂未收到金科股份方面置评。

(责编:王丽芬、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