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粤海银瓶合作创新区升级 创国家新型城镇化示范区

2014年11月17日11:09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粤海银瓶合作创新区升级 创国家新型城镇化示范区

  近日,可能成为东莞最年轻的省级新区在东莞市发改局网站正式“面”。根据《关于建设东莞粤海银瓶合作创新区征求意见公告》,新区拟打造成为国家新型城镇化发展示范区,华南智造产业科技高地,广东合作开发创新基地、东莞东部生态智慧新城。

  这其中,成为国家新型城镇化发展示范区尤为引人瞩目。以产促城、以城带产,这样的例子在东莞不胜枚举。如今,东莞的城镇化率达到了88.7%,走出了一条城乡一体的城镇化之路。这不仅是产城融合的单兵突进,还包括城乡统筹、产城互动、生态宜居、和谐发展、基础设施一体化及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整套命题的解决,并最终实现人的城镇化。在此基础上,粤海银瓶合作创新区作为冉冉升起的“新区”,将在肩负新型城镇化使命的前提下作何突破,值得期待。

  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区,东莞在过去30多年里,从一个香飘四季的农业县,发展成为一座生产总值超5000亿元的现代制造业名城,全市汇集了56万家工商登记主体、825万常住人口,形成了“一中心、多支点”的组团式城镇群发展格局。尤其随着外来人口的涌入,东莞积极提升城镇化的质量,实现了覆盖城乡的均等化公共服务。着眼于“人”的城镇化,让东莞的城镇化与众不同,更具示范意义。

  改革不止,探索不息。如今粤海银瓶合作创新区则是新的实践样本。从目前来看,在这个以装备制造业为主的新区规划中,并非只有冷冰冰的“机器”和“G D P‘,还有鲜活的“人”与“城”,比如规划之初就综合产业、环保、城市建设的专家进行论证,同时要求教育基础良好,医疗卫生设施完备,文化设施健全等相关指标。可以预计,这些良好的基本公共服务,将为新区吸引和留住人才奠定坚实基础。

  不仅如此,放眼谢岗镇,也是一个绝佳的发展机遇。以新区建设为契机,着力推动谢岗城区向北拓展,促进新城与老城协调发展,实现扩容提质。据介绍,此前为配合粤海项目,谢岗镇就积极做好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配套,加快启动园区内“三横三纵”路网建设,形成以产业促进城镇发展、以城镇带动产业升级的良性发展局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如此发展势头,谢岗的未来令人憧憬。

  事实上,早在2012年底被引入之时,粤海项目就被寄望以新型城镇的方式进行建设。当时广东省经信委党组书记赖天生在谢岗调研刚刚落户的粤海项目时提出,“粤海项目不仅要立足于一个园区的规划,还要再造一个新型城镇,以此推动产业化,让产业工人也享受到市民的待遇。”作为东莞目前最大的单体投资项目,这将不仅仅是“一个产业项目”,而是以“一座城”为目标进行综合建设,从而进一步提升城市的承载力。

  可想而知,随着粤海银瓶合作创新区横空出世,其无疑是继松山湖、虎门港、生态园等园区之后,成为东莞改革创新的又一焦点区域。它不仅拥有东莞市现存最大的连片平整土地,对于吸引重大优质项目落户具有明显优势;更关键的在于其如何因势利导、因地制宜地探索新型城镇化,而这将是“功在当下、利在千秋”的时代伟业。

  朱晋

(来源:南方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