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观点:农村住宅设计标准化图集应大力推广

2014年11月19日13:46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观点:农村住宅设计标准化图集应大力推广

  目前,许多地区都在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但是,由于村庄设计缺乏规划指导,农村建设长期处于无序状态,建筑风貌和村庄质量参差不齐,特别是建设同质化问题日渐突出。有的村宅布局过于死板,体现不出民族和地方风格;有的新居未考虑村民生活习惯,受习惯和技术能力的限制,一些好的、低成本节能低碳绿色建设材料和设计理念难以得到使用。

  建筑是凝固的音乐,是艺术和技术的交汇产物,更是一个民族、一个地域历史与文化的承载。笔者以为,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相关部门应借鉴学习先进理念,设计并大力推广农村住宅设计标准化图集,图集既要融入现代元素,更要注意保护弘扬地域特色和传统风貌。

  笔者以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首先,由政府出资,根据不同的乡镇和农村特色,征求当地村民的意见,本着安全、实用、经济、环保、节能、节地、节水、节材的原则,设计不同建筑面积和地区特色的住宅设计图集,供不同经济能力的村民免费使用;其次,住宅布局设计结构应延续村庄原有格局,不硬性规定建筑统一样式和外墙统一色彩,附属建筑力求统一协调,避免占道和杂乱无序;再其次,采取申报试点、政府补贴的办法,鼓励村民采用设计图,通过试点引导村民选择住宅设计图集,并通过村民乡约,将大多数村民选择的设计图作为该村统一建筑图,以达到农村建筑的整体协调;最后,通过设计图集的示范作用,大力推广使用低成本、质地优良、有环保作用的节能低碳建筑材料。

  周勤达

(来源:中国建设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