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北京已推自住房地块50块 申购从火爆回归平淡【2】

陈禹铭

2014年11月21日07:0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自住型商品房一年

  ■ 业界视角

  “自住房政策已达到部分目的”

  “从业内角度看,北京自住房政策有其成功的一面,也有不完善的一面。”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表示,自住房给低收入人群提供一个住房保障的初衷现在并没有全部实现,但是确实起到了一定的平抑房价的作用。“从政策角度起到了稳定房价,靠保障这只手来调控市场无形的手,比强制性的限价限购政策有效。保障加疏导的办法,要更加符合政府的定位。”

  不过自住房同样也存在着较多问题。全国房地产商会联盟执行主席顾云昌认为,北京市的出发点是好的,下的决心也很大,但是在执行过程中仍然会遇到很多问题。比如有的自住房区域确实稍显偏远,交通、商业、医疗、教育等等配套尚未跟上。

  “我希望政府将来能够更加明晰自住房的性质,到底是商品房还是保障房。”顾云昌强调,自住房到目前为止还是一个过渡政策,最终的住房政策应该是家庭收入,而不是以有房、无房为标准来衡量。“以现在北京的房价,就算是中等收入家庭也难以消费得起商品房,显然以有房无房来评判自住房的购买资格并不十分合适。”

  ■ 数说

  截至今年10月31日,北京市已推出自住房地块50块。截至11月17日,完成自住房供应约5.8万套。目前,已经有31个项目进入申购环节,其中11个项目已摇号,包括金隅·汇星苑、金隅·汇景苑、恒大御景湾、富力蕙兰美居等。

  处于选房签约阶段的自住房共有11890套。

  最贵自住房:恒大来广营项目,28000元/平方米。

  申购比最悬殊自住房:百子湾项目,11.8万人抢360套房子,中签率约327:1。

  (来源:新京报记者综合北京市住建委数据统计。)

 

上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