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北京已推自住房地块50块 申购从火爆回归平淡

陈禹铭

2014年11月21日07:0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自住型商品房一年

  今年6月23日,金隅·汇星苑自住型商品住房公开摇号活动现场。 新京报记者 周岗峰 摄

  自去年10月底自住房政策正式出台以来,自住房在北京已落地一年有余。一年来,市场对于自住房的热情,从最初的摇号如“中大奖”到逐渐回归冷静,甚至是冷淡。对于自住房这一政策,从业界到购房者均褒贬不一。

  起

  为抑房价推自住房

  在2013年的楼市,伴随“火爆”“日光”等字眼的是房价的节节攀升。2013年10月23日,北京市住建委发布了《关于加快中低价位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建设的意见》(即“京七条”),文件规定,政府将向市场供应一批“以90平方米以下为主,最大套型建筑面积不得超过140平方米,销售均价,按照比同地段、同品质的商品住房价格低30%左右的自住型商品房。”此后,市国土局推出了一系列带自住型商品房配建的住宅用地,以完成其7万套供应量的目标。

  当时,政策出台主要为达到两点目的。“其一是为了平抑过快上涨的房价,其二则是为了解决中低收入人群买房难的问题。”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指出。

  承

  刚需盘压力山大

  事实上,在自住型商品房大规模入市之后,北京楼市的确受到了明显的影响,尤其刚需盘受到的冲击最大。比如,在长阳、天宫院等刚需集中区域,从今年三四月份起,房价和成交量均一路下滑,不少购房者都选择了持币观望。而在东坝区域,甚至出现了商品房与自住房价格倒挂的新现象。

  “比周边商品房便宜1/3的自住房,对于老百姓的吸引力还是很大的,听说有60多万人去登记。”陈云峰说,“在今年市场大调整的背景下,自住房密集入市,尤其是从5月份到8月份之间多个项目摇号,对商品房市场尤其是刚需盘形成了很大的压力。”

  转

  从抢购到弃购

  今年6月下旬,北京市第一批自住房金隅·汇星苑和金隅·汇景苑开始摇号,这两个项目共有约43.7万组购房者申购,而该批次提供的房源共有5200套,申购比例接近84:1。随后,恒大御景湾的申购比也达32:1。

  “第一批自住房的位置较好,房子性价比很高。而且申购者也确实是有住房需求的,所以有那么多申购者一点也不奇怪。”一位承建多个自住房项目的开发商表示,由于后续部分项目的位置过于偏远,因此吸引力有限,再加上刚需降价等因素,使得自住房产品也出现分化。

  而一些“中大奖”般中签的人,却选择了弃购。就连金隅·汇星苑首批都有349户家庭放弃选房,约占中签数的两成。之后陆续入市的项目中,因为位置、资金、质量等等问题弃购的人数更多。比如,首创悦都汇项目,选房第一天,700户中签家庭共认购296套,接近六成的家庭未成功选房。

  “自住房的申请程序比较简便,只要是符合条件的人都可以申请,因此很多人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并非真的做好了购房准备。”金隅集团有关负责人解释。而弃购在当时也不影响申购其他项目。

  随着自住房的大批量入市,其弊端也更显现出来。其中最受诟病的是自住房大多分布在距离市中心较远的郊区,不能满足刚需购房者的日常居住需求。比如申报过大兴采育自住房项目的张女士,就因为在丰台上班,来往交通不便,最终没有去现场提交核验资料。

  合

  自住房申购逐渐理性

  在部分自住房遭到弃购的同时,北京市住建委也在进一步完善自住房的申购工作。今年9月5日,北京市住建委官网公布征求意见稿,其中拟规定,购房家庭放弃选房超过三次的,优先家庭将取消优先购买资格,非优先家庭则取消自住房购买资格。随后,盲目参加摇号的购房者数量已明显下降。

  此外,受自住房的影响,刚需盘也出现不同幅度的降价,部分区域甚至还一度出现了自住房与商品房房价倒挂的情况,使一些原本关注自住房的人群转而向商品房回流,自住房申购已经由最初的火热开始向理性回归,动辄十万人申购的局面已经改观,取而代之的是申购家庭较为理性地选择符合自己需求的项目,比如,截至11月17日,位于平谷的旭辉·满庭春MOMA,仅有约6800户申购,成为首个自住房申购家庭不足万户的项目。

下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