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去地产化”成行业共识 产业地产迎发展“第二春”

2014年11月21日15:1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去地产化”成行业共识 产业地产迎发展“第二春”

  近两年,受多重因素影响,普通地产领域,尤其是商业和住宅市场遭遇了不同程度的发展困境。尽管如此,在逆风劲吹中巍然屹立的产业地产,初步显示出了旺盛的生命力和巨大的投资吸引力,成为地产行业的新兴投资热地。

  “地产化”普遍存在 行业发展困顿

  作为地产领域的一个分支,产业地产虽不如商住地产那样暴利,但与普通行业相比,仍具有相当可观的利润空间。尤其以前我国产业发展不成熟,很多产业地产从业人员单纯的将产业地产看作地产,忽视了其原本蕴含的产业要义,虽在短时间内获得暴利,但却为日后产业地产遭遇瓶颈埋下了伏笔。

  以往产业地产企业大多将产业地产当作普通的地产项目运作,忽视产业发展的诉求,导致不少产业地产项目几乎没有任何产业内容,完全沦为圈地的幌子。“产业地产企业用低价竞得土地,并在没有经过专业产业发展规划的基础上开发建设,尽管最后一售而光获取暴利,但严重匮乏产业服务能力的园区阻碍了入园企业的发展步伐,更对今后产业地产发展造成极大的困扰”,某行业资深人士如此表示。

  以经济较为发达的长三角地区为例,专业度低的园区空置率高达60%-70%。招商困难已成为国内大部分产业园所面临的共同难题,发展僵局亟待打破。产业地产领域资深从业人员指出,产业地产要长期发展就必须加快“去地产化”的进程。“因为产业地产打造的是一个服务于企业发展、腾飞的广袤平台,而不是一个单纯的暴利领域。产业才是产业地产发展的核心,产业地产未来的发展趋势应是‘产业化’,而非‘地产化’。”

  “去地产化”成共识 行业大佬积极响应

  事实上,早已有产业地产企业率先投身到“去地产化”的大潮中去,进行了极为有益的探索。比如深耕产业地产多年的北科建集团,作为中关村科技园区的开发者,北科建是国内最早从事产业地产开发的企业之一,对产业的聚集发展有着丰富的经验,也一直在产业地产领域辛勤耕耘。面对众多住宅地产商转战产业地产的格局,北科建及早就呼吁不要用住宅地产的方式做产业地产。近年来,北科建更是提出了科技地产事业理论体系,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品牌优势和团队优势、经验优势,从商业模式、产品体系、产业服务体系等众多构建了产业地产发展的模式。

  对此,北科建集团相关人士介绍,“目前很多园区建造过分偏重地产,而忽视了产业发展诉求,因此我们在建造科技地产项目时,从服务企业发展和资产运营的角度出发,注重软环境与硬环境同步建设,使园区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产业服务平台,成为企业发展的天堂。”

青岛蓝色生物医药产业园12万平方米的孵化中心鸟瞰图

  以北科建集团精心打造的青岛蓝色生物医药产业园为例,园区共分为产业区、加速区、孵化区、配套区四大部分,分别适合不同发展阶段企业的需求。同时,在孵化区建设有国内规模领先、规划超前的生物医药专业孵化器,更有包括分子生物技术平台、基因组学技术平台等在内的六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再加上涵盖政策、资本、技术等六方面的产业服务体系,基本上解决了入园企业后续发展可能面对的种种问题,使园区真正从运营角度出发,全面远离“地产化”怪圈,成为当下众多产业地产企业学习和借鉴的范本。

无锡中关村科技创新园

  更为难得的是,北科建集团认为“去地产化”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号上,而应该落实到产业地产项目的建造及运营中去,用实际行动促进行业重燃生机。因此除了青岛蓝色生物医药产业园之外,北科建集团还打造了无锡中关村科技创新园、嘉兴智富城、长春北湖科技园等科技地产项目,初步形成了纵跨南北的产业地产格局,“去地产化”进程得到了进一步推进。

  从目前种种迹象来看,产业地产极有可能成为国内下一个投资热点,这对产业地产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如果产业地产能脱离一般意义上的房地产,以企业乃至产业发展诉求为出发点,真正实现‘去地产化’,那么产业地产将有望迎来发展的‘黄金时代’,但这需要更多像北科建集团这样的企业的共同努力”,行业资深人士如此表示。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