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开发商为众筹模式让利 缺乏监管市场风险大

2014年11月21日07:5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开发商为众筹模式让利 缺乏监管市场风险大

  文/广州日报记者 陈明

  本报11月6日东莞新闻A22版关于众筹购房的报道,引起了投资界人士的关注。众筹这一概念由于挖掘了众多中低收入人士的资金去介入地产投资领域,从而大大增加了房产的销售渠道。于是,有业界人士认为众筹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激活房地产市场。不过,更多的人认为众筹这一模式在国外有成功的经验,照搬到国内来,由于缺乏监管等问题,过于乐观为时尚早。

  案例:众筹挽救了烂尾楼

  “1000元买豪宅”不是一句象征性的口号,确实是众筹的核心所在。由于参与人数众多,一套价值100万元的房产,具有公信力的发起人通过网络平台或者线下召集,响应者以一股最低1000元的准入门槛参与,1000股就可以凑足房款而将豪宅买下。这就是众筹的优势:几乎人人可以参与,海量的群体向同一个目标冲击,从而避开了专业投资机构下手慢、怕亏本等不利因素。

  某众筹网络负责人唐先生说了一个近期案例:在惠州一处旅游地产项目中,一栋在建的公寓楼因为资金吃紧,工程陷入了停工的境地。一位众筹发起人实地考察后,认为该处地产项目地处海边,属于开发后劲强大的旅游地产,具备投资的价值,于是通过网络、微博、微信等发起众筹,以最低每股1000元、10万元封顶的模式,快速集资5000万元现金,以购房首付款的模式打给了开发商,从而让这个项目起死回生。

  上述这一模式得到了众多圈内人士的认同,从事众筹的吴旭通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众筹就是将普通投资者的闲置资金集合起来进行理财,由于单个人投资小,小到有些人根本不在乎盈亏,但是积少成多,每人1000元,一千人就是100万元,这就具备了投资房产的资格。“100万元用于首付,在东莞可以拿下三到五套房。”

  某地产公司老总冯先生在一次演讲中提到,众筹模式弥补了地产市场发展中很多的不足之处,比如由于拥有了给开发商先期支付定金的可能性,因此开发商先收钱后建楼,省下了大笔宣传和营销费用,因此在售价上有所降低,这种定制房产的模式,对买卖双方都有好处。吴旭通表示,众筹的规模如果足够大,就是在当前市场价格中运作都有钱赚,因为买的时候通常会低于市场价10%以上,一般都有利可图。

  有开发商为众筹模式让利

  东莞算是较早兴起房地产众筹模式的城市。时下,众筹发起人集资购买各种地产项目越来越多,大有蔓延之势。

  在一些网络上,几乎每天都有新的楼盘众筹项目推出。不久前,长安一处别墅项目一次性推出八套别墅用于募集众筹资金,市场单价每栋1400万元的产品,众筹价格只需要1000万元出头。对于中间的差价,开发商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因为属于现收定金,且一次性收取八套,因此能做到这个优惠。其次是鼓励众筹这个模式,只有这种理念得到了社会的认同,众筹才能够走得更远。因此开发商愿意让利。

  缺乏监管市场风险大

  然而,近期不少媒体爆出外地一些打着产业园区、酒店公寓建设等名号的众筹房地产项目,由于经营不善,最后以失败收场。

  东莞某中介公司管理人士李先生认为,房地产众筹模式仍处于萌芽阶段,隐藏着较大风险。由于缺乏监管,成败几乎取决于发起人的信用和道德问题,市场风险很大。

  他简单描述了“房宝宝”的产品模式:一是通过众筹资金,帮助房地产开发商解决项目开发融资问题;二是开发完成后,有需求的众筹者通过一次性团购,大批量消解项目库存;三是由于前期融资来源于众筹者及众筹者本身的“团购”,这种“先需求,后生产”的定制模式,为开发商大大降低了成本。

(来源:广州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