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制造业转型升级 助力写字楼经济

2014年11月21日07:5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制造业转型升级 助力写字楼经济

东莞的写字楼经济发展较为缓慢,前景如何?

  本报昨天东莞新闻A22版报道了《甲级写字楼租出乙级写字楼价格》的新闻,东莞写字楼租金相对低廉的现状让不少业界人士发声,但观点呈现两极分化。一部分业内人士认为,东莞的写字楼经济处于洼地状态,随着经济转型升级,加上轨道交通的启用,写字楼经济必将迎头赶上。另一部分研究地产的人士认为,东莞未来一段时间依然是以制造业为主的城市,工厂的办公室就在工业区内,不太可能把办公区域搬到市内写字楼。而且东莞作为一个毗邻广深的二线城市,难以吸引到大企业的总部、区域性分部进驻办公,因此东莞的写字楼经济难以从广深大城市分到一杯羹。

  笔者认为,上述两大观点都有所偏颇、难以让人信服。前者指望轨道交通吸引外来的投资商,经济转型升级带动写字楼经济发展;后者认为东莞以制造业为主,缺乏写字楼经济的发展潜力,因此不能指望写字楼经济具备发展的后劲。实际上两者都在走极端,不是期望有海量增长,就是认为几乎没有增长。

  事实上,东莞的高档写字楼近两年来呈现了跨越式的增长。市中区近期有不少项目竣工,在建或者准备开工的超大型综合体则更多。此外,建在各镇街上的高楼大厦也发展迅速,长安、虎门、厚街、常平等镇的写字楼、酒店经济并不比市中区弱,因此写字楼经济不应该只关注仅仅有两百万人口的市中区。

  东莞市国土部门的负责人曾经说,与广深写字楼经济相比,东莞相差太远,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借鉴,比如深圳一座摩天大楼创造的GDP足足抵得上东莞的一个镇,而这样的高楼在深圳很多,在东莞基本上没有。这就为东莞提供了学习的样本,而从长远来说,东莞具备这样的环境条件。

  那么,东莞的写字楼经济在未来一段时间有没有发展前景?我的答案是前途当然有,不过发展速度有多快,取决于创业环境的好坏,取决于政府对于人才引进的力度;还取决于强大的制造业转型为研发、销售一体化的模式进展有多快。这些利好的条件综合起来,加上轨道交通的促进,写字楼项目发展起来当然有可能;相反,很有可能发展迟缓,错失良机。

  目前,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处于高速发展的大好时期,例如一些小额贷款公司,动辄租下整层大楼。保险公司也是写字楼的重要客户,还有互联网企业处于快速扩张时代,而这一切,都建立在东莞区域经济实力足以支撑各个行业健康发展的前提上。

  最后,不忘补上一句,写字楼有无美好的未来,恐怕开发商心中有底,写字楼内是否满员对于他们来说并非致命的。

(来源:广州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