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广州租赁市场价量齐跌 中介冲考核重卖不重租

2014年11月21日09:2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州租赁市场价量齐跌 中介冲考核重卖不重租

目前是租赁淡季 建议租客明年1月考虑入市

  孙小姐最近正积极找新的房子租,却发现在多个中介行放出消息一周后也没有一个反馈电话。据最新数据显示,11月前20天,广州租赁市场价量齐跌。是中介忙于卖一手楼?还是市场没有租盘可租?市场人士表示,目前正处于租赁淡季,中介又忙于冲业绩,市场租盘太少,建议租客明年1月入市“执平靓正盘”。

  文、表/记者林琳

  最近,孙小姐连看三家中介,说了租赁要求,留下电话号码,一周过去了,却连一个咨询电话也没接到。一名销售人员坦言:“接近年底租赁市场不活跃,有租客他们还是会做,但肯定不会像做买卖盘那么热情。”

  中介冲考核 重卖不重租

  据最新数据,11月1日至20日,经满堂红地产促成的住宅租赁成交宗数比10月同期减少8%,全市平均租金为47.6元/平方米,比10月同期下跌1.2%。

  “从9月起,每个月我们促成的住宅租赁业务量皆比上月减少一成。现在11月过了大半个月,情况皆如此。”满堂红市场研究部高级经理周峰告诉记者,今年房租涨,很多外地来穗的务工者10月起便陆续退房回家乡。“市场上积累了大批中低价位的房源,但在年底前又找不到合适的租客,所以租赁业务逐步减少。”

  广州租赁市场的变化逐渐发生。据中原10月数据,二手租赁延续9月量跌价升的态势,二手租赁成交宗数跌幅继续加大,环比下跌27.2%,租赁面积环比下滑超过三成,但租金则环比上涨约4.2%。满堂红数据也显示受结构性拉升影响,10月份广州市9区(不含南沙、从化)二手住宅平均租金为49.1元/平方米/月,环比上升5.4%,同比上升7.4%。

  其中,海珠区租单跌幅最大,达59.2%;其后是越秀区,跌幅也达到33.3%。租金方面,番禺区下滑趋势最为明显,跌幅达18.3%。

  明年1月租房货多价好“倾”

  中原地产保利中宇分行高级营业经理管增杰告诉记者,每个分行都会在一手买卖、二手买卖、二手租赁上分配人手,一般一二手的分配比例是6:4,而目前一二手买卖成交的比例约6:4。二手买卖和租赁的比例相当,不过二手租赁多半会让新人“练手”。

  他解释,一年的旺季主要是暑假、年后:“很多客户在10月份已消化,现在处于重新培养客户的阶段。”中原地产新港西分行高级营业经理张玉琼告诉记者,年底很多业主都不会放租盘。一般到了明年1月,会有比较多租客退租,而新来广州的人还比较少,市场的货源会比较多,可选择范围大,议价空间也稍微大,建议有意租房者可等到那时再入市。

(来源:广州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