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国务院研究室邓文奎:农村传统建筑思路要尽快转变

2014年11月21日14:54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务院研究室邓文奎:农村传统建筑思路要尽快转变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从我国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大局出发,要高屋建瓴推进、解决农村改革发展等若干具有方向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新农村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农民群众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主体,要尊重农民的意愿,尊重实际,让农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

  我们全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其中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农村面貌的改造,根本目标是提升农村生活的舒适度,从实际出发,统筹规划,因地制宜,坚持以人为本,尊重村民意愿,突出农村特色,弘扬传统文化,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在这一过程中,绿色建筑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据统计,我国现有住房总面积400亿平方米,农村住房总面积240亿平方米,预计到2020年我国住房总面积将新增300亿平方米,农村住房总面积将新增170亿平方米。绿色建筑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无疑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改善农村环境,改善农民生活,需要在居住条件方面得到体现。

  在广大农村地区,建筑大都是传统的砖木结构,建筑保温隔热性能都很差,造成使用过程中能耗大,同时,缺乏水处理系统,垃圾随意堆放,建筑没有有效利用空间等,所以在资源、能源、环境等压力下,转变农村传统建筑思路势在必行。

  因此,在新农村建设中应用绿色建筑,无论对于资源、能源的节约和环境的保护还是农民的生活质量的改善都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卓达集团为响应国家号召,推动中国绿色建筑住宅产业化发展,运用自有知识产权生产低碳环保、绿色的建筑新材料,研制开发“产业化绿色建筑”。我相信,新型建材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将为住宅产业化的发展能带来联动效应。在新农村建设中,改善农村生活环境等方面将起到重要的示范作用。

  在此,我希望社会各界都能关注农村城镇化的发展、关注农民生活环境的改善,共同致力于农村地区的改革发展,在新农村建设这一长期任务中发挥作用。

  ■国务院研究室发展司司长 邓文奎

(来源:中国建设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