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小区物业将地下空间改建出租房 安全隐患令人忧

2014年11月21日15:19    来源:大河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区物业将地下空间改建出租房 安全隐患令人忧

  郑州市民王先生最近同自家小区的物业较上了真。因为物业在没有征求广大业主同意的情况下,将小区部分住宅楼的地下空间改建成了单间用于出租,遭到业主代表的强烈反对。

  王先生认为,地下空间原本被用于消防和防空,变成出租房后物业从中收益,业主的权益该如何维护?改建之后的安全隐患又该如何避免?

  事件

  地下空间被改建成出租房了

  近日,郑州市大学路和陇海路交叉口附近一小区业主王先生反映,小区部分住宅楼的负一层和负二层地下空间,被物业改建成了单间,即将用于出租。

  王先生说,今年7月,他突然发现小区外面堆放了许多建筑材料,询问得知,物业准备将住宅楼的地下空间改建成单间用于出租,他同几名业主代表当即表示反对。物业称,他们接下来将会同业主充分协商。但随后仍不断有施工人员进出。

  10月,单间陆续建成。11月初,有业主发现,部分单间张上有“出租”字样的广告。业主认为,改建成出租房,造成的安全隐患该如何避免?

  探访

  每层50多个单间用于出租

  昨天上午,在业主的指引下,记者进入一栋住宅楼的地下一层,发现50多个单间均已上锁。地下二层有两个单间开着门,面积都在10平方米左右,室内已粉刷完毕,并安装了照明设备。在另一个单间的门上,记者发现上面贴有“招租”的广告。

  业主马女士说,这里之前如同防空洞一样,作为以后的备用设施。虽然里面不能停车,但从这儿可以进入车库,十分方便。

  马女士说,他们不止一次地给物业反映,物业称,他们出资将这片空间装修,现在需要出租出去并收回成本。

  此外,物业表示,他们只把这些房间租给业主存放杂物,但广大业主对此说法并不认可。

  马女士说:“每平方米月租金40元左右,每个单间一年的租金四五千元,有多少业主会租这样一个杂物室?究竟谁来入住,业主根本无从确认。”

  进展

  业主提出的三条要求未能完全满足

  11月19日,部分业主再次前往小区的物业询问说法,并提出查看这些房屋的规划许可证、建筑施工许可证等。

  物业公司一名负责人称,整个(楼盘)建筑早已获得用地规划许可,至于地下空间的改建,不需要再规划许可。

  当被询问改建房屋前为何不征求业主同意,该负责人称,前期已经做过调研,部分业主有(求租地下空间)需求,也通知了多名业主前来参加协商,获得他们的同意。

  但业主对这种说法很不认可,表示从未接到通知,他们都是在房屋改建完成后才得知消息的。

  对于改建地下空间的原因,该负责人称:小区的物业费低于周边多个小区,他们将地下空间出租后,收入直接用于补贴物业费。

  “物业公司不拥有这些房屋的产权,将本属于业主的共有财产用于营利,业主肯定不答应。”王先生说。

  多名业主提出:既然已建好,拆除也行,但为了不浪费资源及重复劳动,双方可以充分协商其用途。一名业主计算,该小区有6栋楼,每栋楼新建了上百个单间,假如全部用于出租,一年的租金收入估计有两百多万元。

  王先生代表业主提出三条要求:明确这些出租房屋的产权归全体业主;收益归全体业主所有,收益减去建设成本后的剩余存入维修基金,由业主监管开支;采取措施严格,避免安全隐患。

  昨天上午,王先生告诉记者,相关负责人对第一条和第三条表示同意,但第二条还需商议。

  物业

  尊重业主意愿探讨双赢方案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该小区所在的社区服务中心。一名刘姓负责人称,对物业将地下空间改建房屋的事,他们同物业协商过多次,但社区没有执法权,夹在业主和物业之间很为难。

  大学路街道办事处主任王丽艳说,已经了解过情况,街道办主要是做协调工作,已经正式通知物业、社区、业主等一起协商,如果协商不成,下一步将会同消防、规划、城管等部门做进一步处理。

  昨天上午,物业方的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她已经将情况再次汇报集团领导,下一步主要是同广大业主充分协商,尊重业主意愿,探讨一个各方都能接受的方案,也欢迎媒体进行监督。

  对于有业主怀疑这些地下空间可能属于人防工程,该负责人对此说法予以否认。

  昨天下午,人防办法制科一名负责人称,已接到反映,将会调阅资料并实地查看这些地下空间是否属于人防工程,如果属实,将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来源:大河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