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孔鹏:节能建筑做减法也很重要

2014年12月03日19:05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旭辉地产北京公司总经理孔鹏 (人民网记者余凯摄)

  “人居问题说到底是一个人与环境的适配问题。自从人出现在环境中之后,它就对环境要有改变。我们现在其实是在思考,我们对环境的改变到什么程度,不改变是不可能的。”旭辉地产北京公司总经理孔鹏在提到人居环境时如此说到。

  孔鹏说,人居问题是相当复杂的问题,涉及到方方面面,这主要是人与环境的适配。他将旭辉在这方面的努力归结为三个关键词。“第一个关键词,我们把它概括为节制,就是我们人对环境要做有节制的目标设计,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关键。”孔鹏表示,其实人和环境在适配过程中经常是一个先超配再减配的过程,就是先污染环境,先破坏环境,到最后发现无法承载再倒退回来,实际上欧美都经历这样的情况,但日本却没有经历这样的情况。

  “因为日本的承载力环境太薄弱,人均的适配环境太大,先天有这种危机感,基于这种危机感做了相当多的动作,这些动作会成为我们的一个榜样。”孔鹏把日本企业视为学习的榜样,“我们很悲哀的发现,我们中国在这条路上走的并不顺利,我们仍然在人性的先超配再减配的过程中走了一条古老的道路,出现了同样的问题。”基于此,旭辉制定了一个目标,以节制来适配环境。

  “第二个关键词是效率。”孔鹏说,“其实解决环境问题最根本的是提升效率,我们在现有资源投入情况下,在现有的资源占有下如何提升资源效率。我们认为这样一个时代,现在有大数据、有互联网思维,其实它最根本的是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让我们有机会能够和群众、社会、民众高度地结合在一起,我们有机会更深入地了解他们,甚至比他们自己还了解他们。在这样一种条件下,我们怎么制定一种节制的目标,怎么实现最高效的适配。所谓互联网思维,其实它背后很重要的一个逻辑就是高效适配,像我们的滴滴打车,包括一些速递,刚才我看到我们东芝的能源解决方案,能源还是那些能源,只是我让它运用的更有效率。所以,效率是一个很重要的关键词。”

  第三个关键词是做减法。孔鹏表示,很多时候开发商一谈绿色,一谈能源,一谈环保,就是加设备,上系统,做了大量的加法。“其实有的时候我们发现加法只是你把运营成本增加了一次性投入,增加了今天的投入,未来去摊销,这个不一定是最优的解决之道,或者并不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解决之道。”他说,“我们最重要的是先来审视一个产品,审视一个系统,它里面有没有应该被减掉的冗余的东西。第二,必须存在的东西,怎样组合得更有效率。第三,在这个前提下,我们不可得而没有办法的情况下,再做一些必要的加法。所有的这些目的是为了达到一个适配的环境的目标,人居的一个目标。”

  孔鹏介绍,基于这些理念,旭辉也提出了效能住宅的概念。“无论是工业产品还是住宅产品,一个好的产品,它背后一定会有好的产品哲学。通过这套好的产品哲学,我们最终会形成一套好的产品价值观。而这些产品价值观最终如果能被社会所认可,那你一定是立于不败之地,这也就是说,我们作为一个企业公民,我们怎么样能够实践我们的社会价值,怎么样能够在保证成本不增加的情况下,能够提升我们的绿色、节能、环保。”孔鹏如是说到。

(责编:朱江、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