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加大人才储备 世茂备战下一个地产10年

2014年12月10日16:5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加大人才储备 世茂备战下一个地产10年

  对于企业来说,优秀的“人才”是其健康长远发展的基石,但真正能做到人力资源良性发展的企业并不多,多数企业遇事“宁愿高薪挖人,不愿花精力和资金投资在相对漫长的人才培养上。”由于企业不重视人才的储备和培养,导致内部人力资源结构断层,长久下去不光直接削弱了企业的竞争力,也不利于企业健康、平稳的经营。

  房地产行业正处于一个由“野蛮增长”时代向“理性增长”时代过渡的时期,面对未来行业的新挑战“不受房地产思维禁锢,不是简单的靠资本来推动,而是以人为核心来实现企业的发展价值。” 是世茂集团董事局副主席许世坛多次在世茂内部讲话中所提到的。基于这样的理念,世茂推行了一项关于“人才投资”的系统工程,从源头培养一批符合企业战略规划的创新人才。

  来自世茂的“毕业礼物”

  9月23日,世茂将15名“金牌实习生”送入了位于美国旧金山的世界顶级学府——斯坦福大学,开启了他们斯坦福游学之旅。在这里,斯坦福土木工程系的多位教授将根据课题的设置要求,与学员们共同分享房地产行业中的创新性与可持续性,让这些学员们通过考察参观美国硅谷当地知名企业,在正式踏入行业前更多的学习创新思维及宏观视角。

  这是世茂策划实施的2014年重头人才计划项目——“TOP OFFER金牌实习生”。“从世茂这一计划上,我们可以更深刻、更全面地进一步窥探到世茂内部对人才培养的重视。

  对于这些职场新鲜人来说,世茂愿意为大学生提供这样的平台来展示自己、提升自己,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遇。

  为了形成系统的应届生招聘制度和流程,世茂还制定了专门针对校园招聘的“新睿力”、“新世力” 计划,即按照营销、非营销两类人才进行基础人才储备与培养。

  在这样的情况下,去年,世茂便引进了毕业生近300人,按照人力资源部门制定的计划,到2015年,世茂两类应届生将占到主管及以下员工总数的50%。未来,越来越多的企业管理者也将来自于这些应届生当中的佼佼者。

  从8年经验到“毛坯生”

  当大部分地产商的骨干员工还是70后、80后,甚至60后的时候,世茂已经率先开始了新一轮的人才储备。2011年以前,世茂招人强调的是八年以上的专业经验。而随着世茂旗下主题乐园公司、商业管理公司、酒店管理公司、健康产业部等新板块的发展,使得企业对于人才的需求更加多元化,注重企业内部人才力量的自我孵化,注重“毛坯生”的培养和训练已成为世茂的新举措。

  现在每一个应届毕业生进公司,世茂都要求他的“带教人”给予“毛坯生”制定一个叫做任务包的东西,以完成任务的形式快速融入环境。今年9月世茂发起的“馒头文化月”,便是世茂培养与带教员工的一个内部项目。在应届毕业生的带教计划中,“馒头”们会通过与岗位匹配的一个工具包,帮助“毛坯生”快速学习工作规范和标准,加速融入企业文化和工作环境,在这过程中展现新人的成长潜力和协调管理团队的管理能力。

  此外,世茂正在逐步强化“跨职能轮岗”的人才发展体系,帮助员工拓宽视野,培养资源整合能力。“有很多跨职能训练出来的员工,最后成长为项目总、职能总。因为这样的跨职能培训,对房地产行业这样一个行业本质就需要整合多种资源而言,其员工的长远发展十分有必要。”

  通过这些内部培养计划,世茂不仅提升了年轻员工的成长效率,还提高了员工对企业的认同,降低了人才流失率。在去年某人力资源机构进行的雇主评选中,世茂进入“大学生最想加入”和“大学生认为最难加入”两个Top100企业榜单,同时世茂还获得了亚洲最佳企业奖项“中国区管理最佳企业”第八位。

  “当前房地产行业正处于一个颠覆传统的发展阶段,我们必须不断创新,才能自如应对各种挑战,而企业的竞争归根结底是创新型人才的竞争。”许世坛坦言,未来的企业转型和创新,需要更加灵活、更加具有张力也更具有成长潜力的年轻一代来实现,他们可以带给公司更多冲击性的观念。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