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物业业主闹矛盾:高层区无服务 只为别墅业主服务

2014年12月19日10:51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物业业主闹矛盾:高层区无服务 只为别墅业主服务

  昨天,家住东阳海德国际社区的陈女士致电本报《浙中城事》热线0579-89111111反映:我们小区有别墅区和高层区,为了换物业公司的事,最近这矛盾闹得可僵了。

  记者核实:海德国际社区在东阳算是“高大上”的住宅区,光别墅区就有300多户,高层区也有2000多户。两个区,由一个岗亭隔开。

  由于靠近义乌,许多义乌老板都把家安在这儿。建成至今,已经有七八个年头了。这两年入住率越来越高。

  三四年前,小区聘请了建宇物业。至于收费,高层的物业费1.28元/平方米,别墅1.8元/平方米。

  可是,去年,有部分高层的业主不愿意交物业费,建宇物业准备撤出小区。别墅区的业主们挽留了他们,最后,物业同意专为别墅区服务。从那以后,高层区就一直没有物业管理。

  最近,小区里贴了好几张告示,大意是,高层区的业主们找了一个新的物业公司,要在这个月25日之前更换物业。

  别墅业主

  物业服务得蛮好,凭什么说换就换

  陈女士住在别墅区好几年了。一说起要换物业就觉得窝火:

  凭良心讲,这一年来,建宇物业服务蛮好的。我们住着也很安心,凭什么现在说换就换?

  更何况,新的物业公司,对高层物业的收费,比之前还贵了4毛每平米,以前便宜的钱他们都交不齐,更别说现在贵了。到时候,新物业又因为收不到钱而想撤走,那我们怎么办?又把新物业劝回来?想想都觉得烦。

  而且,旧物业给别墅区提供5个保洁,新物业则准备提供2个;旧物业给别墅区安排了13个保安,而新物业则说:“资源共享,保安随时调配,别墅区和高层区共用。”

  我们交的钱比高层区的人多很多,为什么要资源共享啊?

  现在别墅区入住的160几户,有140多户明确表示不同意换物业。

  高层业主

  我们是一个整体,要用同一家物业公司

  张先生是住在高层区的业主,入住有3年多了:

  这一年来,小区没有物业,我们也挺不好过的。毕竟,这么高档的社区没个物业,说出去都觉得没面子,对我们的房价也会有影响。

  所以,前段时间,业委会开会讨论,说想重新请一个物业公司。我们和别墅区是一体的,别墅区怎么可以独立出去呢?所以我们都觉得,应该把建宇物业赶走,请个新的。

  物业公司

  我们的去留,要听别墅区业主的

  一说起要被赶走,建宇物业罗总经理也很憋屈:

  当年,是上一届的业委会聘请我们来的。我们没完全了解情况就接手了,进来后发现小区监控、围墙、消防、电梯等设施都没有完善,漏水也很严重。我们来了后,光完善这些都费了很大的劲。

  最让我们头疼的是,高层区的业主把这些历史遗留问题,都怪到我们头上。部分高层区业主一直不肯交物业费,导致建宇200多万元物业费没有收回来。

  当时我们压力很大,心灰意冷准备撤走。但别墅区的业主们找人修缮了他们区域的紧急设施,将自来水等设施独立出来,还主动要求提高物业费,让我们只为他们服务,我们就同意了,合同签到今年年底。

  前几天,业委会发函给我们,让我们撤出这个小区。我们当然不会听取单方面的意见,毕竟建宇物业是为别墅区的业主服务的,要听取别墅区业主的意见。

  现在别墅区的人很想我们留下来,已经有60多户业主交了明年的物业费。

  律师说法

  一个小区只能有一个物业,别墅区可以申请分区域

  别墅区的业主想“独立”,高层区的业主想“合并”。那有没有解决方法呢?

  记者了解到,海德国际社区目前有两个业委会,一个是整个小区的业委会,另一个是别墅区自发成立的业委会。只有前者是合法注册过的。

  别墅区业主委员会的陈主任说,想要申请物业独立,就需要合法的那个业委会吴主任的同意,并盖章。可吴主任是高层区的,不同意。

  记者试图找吴主任,但始终联系不上。

  那么,一个小区,能不能有两个物业呢?记者咨询了浙江浙中律师事务所的陈善律师。

  陈律师表示,根据最新的《物业管理条例》,一个小区只能有一个物业。不过,别墅区想要单独聘请物业,跟高层区“分而治之”也不是不可以。别墅区可以向房产主管部门或者街道办事处提出申请,进行区域认定。只要部门同意小区可以划为两个区域,即别墅区和高层区。那么别墅区就可以成立业主大会,接着成立业委会,那么别墅区的业委会就有了公章,独立聘请物业也不会有问题。

  实习生 金淑丽 本报记者 侯明明 文/摄

(来源:钱江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