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方正、政泉恩仇录 双方为何撕破脸?

劳佳迪

2014年12月23日08:32    来源:经济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特别报道】方正、政泉恩仇录

p40

  【特别报道】方正、政泉恩仇录

  冬至降临前的北京,寒风拖着摧枯拉朽般的嘶鸣,袭击着每一个暴露在冷空气里的人。

  北京政泉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政泉控股”),这家以开发盘古大观在京城立身的公司,原本低调地和公众保持着距离,最近却因为与北大方正集团及其下属上市公司的纠纷而站在了风口浪尖之上。双方隔空对战,打得不可开交。

  据说,方正集团首席执行官李友每隔几天就会收到政泉控股股东代表、盘古氏投资公司实际控制人郭文贵从香港发来的举报素材短信,并要从对方这种不按常理出牌的“叫阵”方式中寻思对策。而政泉控股的日子也不好过:全部家当死死被困、税务部门还向其提出了完税的要求。

  11月3日,政泉控股在网络上公开实名举报北大医药(000788.SZ)股东涉嫌违法关联交易和信息虚假披露,称其之前所持北大医药股票为替人代持,并指控李友等人涉嫌内幕交易炒卖北大医药股票。

  这是一份轰动资本市场的举报。

  11月3日,政泉控股相关举报内容出现后,北大医药股价随即出现较大波动,被迫紧急申请临时停牌。

  次日,除停牌的北大医药外,方正集团旗下的A股上市公司,均以下跌收盘;其中,方正科技(600601.SH)跌3.51%、中国高科(600730.SH)跌3.5%、方正证券(601901.SH)跌2.04%。

  此后,这一事件持续发酵,波及多个上市公司,随着政泉控股和方正集团及其所属企业的不断发声,纠纷上升至诉讼层面,引发连环诉讼。随着深交所和证券监管部门的介入,这一近期资本市场的大事件,离真相大白将为期不远。

  11月18日,因北大医药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其进行立案调查。12月15日,北大医药发布公告称,收到深交所的《纪律处分事先告知书》;政泉控股及北大资源存在未及时披露代持协议及权益变动情况、股东大会审议关联议案时未回避表决的违规行为,深交所拟对政泉控股及北大资源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

  昔日的亲密盟友为何倒戈相向?其中,又牵扯着多少不为人知的资本内幕?

  “代持”:被迫?还是主动?

  11月3日早盘,北大医药一度翻红,但随着当日午间政泉控股举报内容的出现,导致下午开市后其股价急转直下。北大医药盘中紧急申请临时停牌,停牌前股价下跌7.57%。

  政泉控股,北大医药曾经的第三大股东、方正系券商方正证券的第二大股东。其举报函称,2013年6月13日,该公司与北大资源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签订《股权代持协议书》,受让并代持北大医药股份4000万股,成为北大医药的第三大名义股东。政泉控股副总经理吕涛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假如时光可以倒流,情愿老老实实做房地产,在资本运作方面,我们还太幼稚。”

  政泉控股与北大资源的这次资本合作要回溯到2013年4月初。当时,北大医药的股东——北大医疗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北大医疗”)打算公开转让手中所持北大医药7000万股。6月13日,北大医疗与政泉控股达成了关于其中4000万股的转让协议。

  政泉控股的身份为何从股权的受让者变成了北大资源的代持者?对此,双方各执一词。

  北大医药的公告称,所谓代持关系为被迫实施的安排。北大医疗与政泉控股签署股份转让协议书后,按法规要求逐层上报财政部。保证金支付期间,政泉控股表示公司目前资金紧张,无法支付保证金,但即将获得一笔巨额贷款,故请求方正集团协助短期借款。2013 年 8 月 28 日,北大医药公告了教育部转发的财政部正式批文。根据股份转让协议书的约定,政泉控股需按时支付剩余款项 25760 万元。2013 年 8 月下旬,政泉控股告知,上述贷款计划失败,无法支付剩余款项。为此,北大资源协调资金,支持政泉控股完成了股份受让。由于该协议为被迫签署,双方正式签署的协议版本都未记载签署时间。

  对北大医药的上述公告所述,政泉控股予以否认。针对北大医药公告中“8月下旬被迫签订代持协议”的说法,政泉控股向《中国经济周刊》提供了一份“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授权函”予以反驳。授权函显示,“委托人北大资源与受托人政泉控股是于2013年7月签订了《股权代持协议书》”,落款处盖有北大资源的公章。

  此外,政泉控股还向本刊提供了2013年6月的相关银行进出账款流水单,称这是一开始双方就签订代持协议的“铁证”。

  其中,“上海浦发银行郑州百花路支行贷记通知”显示,2013年6月5日,即政泉控股所称“代持协议签订日”前夕,深圳康隆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向郑州浩天实业有限公司划款6000万元;同一天,交通银行北京慧忠北里支行出具的一份结算业务申请书显示,政泉控股向“北大国际医院集团”以电汇方式支付6000万元保证金。

  2013年6月9日,浦发银行上述支行一份贷记通知显示,深圳康隆再次向郑州浩天划账5040万元;6月13日,政泉控股则通过交行上述支行以“保证金”名义向“北大国际医院集团”转入5040万元。

  政泉控股有关人士表示,“北大国际医院集团”是北大国际医院集团西南合成公司的简写,即北大医药(2013年底更名);郑州浩天则持有政泉控股50%股份。

  政泉控股有关人士表示,深圳康隆与方正集团表面看并无关系。但是,在国家工商总局官网上查询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可以发现,深圳康隆的一些股东似乎与方正集团的一些高管的亲属有着一系列姓名巧合。如,深圳康隆的股东有宋玉华、姚晓峰,而据媒体报道,方正集团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的母亲和丈夫,姓名分别为宋玉华、姚晓峰;再如,深圳康隆的另一股东陈永畅,与媒体披露的方正科技前财务总监、副总裁×××的丈夫同名。这说明,2013年6月初签订转让协议期间,与方正集团高管有关的“外围”公司在经济上“支援”过政泉控股。

  政泉控股提供的《股权代持协议书》显示,北大资源最后要负担购买标的股份的全部出资及相关税费。政泉控股相关人士表示,换言之,北大医药公告中称作“短期借款”的资金,最后不需要政泉控股归还深圳康隆,所以,上述两笔向深圳康隆所借的款项,政泉控股也没还过,至于北大资源是否归还则不得而知。

下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