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维生态城被列为海南“海绵社区”的生态样板

2017年01月05日19:07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开维生态城被列为海南“海绵社区”的生态样板

  12月30日,“海绵社区全国示范高级研讨会”在海南海口市的开维生态城成功举办。

  中国科学院水生物研究所梁威、水利部科技推广中心陈梁擎、江苏水利厅科技处陆明、开维集团董事长及中国生态学会生态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李黎明、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及中国生态委员会秘书长黄锦楼出席本次研讨分享会。

  专家代表梁威教授在介绍“复合垂直流人工湿地技术及其工程应用”时认为,海绵城市是由无数个海绵社区跟海绵技术组成的,凭借类似海绵的功能对雨水进行收集和处理等。

  近年来随着开发的加剧,湿地面积锐减,全国10%以上的湿地现已锐减约5%,梁威教授指出,人工湿地的建设除了可对生物多样性进行保护,还对水生态发挥很大的作用。梁教授还为到场来宾分享了这些年我国人工湿地的建设成果: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每天处理污水三万吨;武汉市琴断小河水仙湿地,每天处理规模5000吨;上海松江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水质净化湿地工程、文昌市文教镇生活污水处理工程、深圳龙岗污水处理湿地工程、石岩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系统、南水北调移民安置点湿地示范工程、聊城经济开发区小湄河人工湿地工程等。梁威教授表示,人工湿地的研究和建设,将会提升人们用水安全、保障人身健康,目前这项系统工作已跨越了热带亚热带地区。未来,“海绵城市”作为城市发展趋势,海绵社区的建设也将成为社区建设的新热点。

  开维集团董事长李黎明就开维生态城的海绵社区技术向来宾做了介绍。为了给业主营建一个不一样的“房子”,开维生态城从项目规划伊始,始终秉持着“生态、乐活”的概念,为业主创造一种与自然相伴、快乐居住的生活。项目借助先天的地域优势、运用“海绵城市”理念技术,将一块原本不完好的建设用地打造成一个美丽生态城。以随处可见的绿色生命形成建筑的微观系统(绿色建筑立体生态微观系统、区域绿地系统生态价值体现、由点到线到系统网络的发展、生态平衡和生态循环的建立);以节水措施、节水器具的应用及雨水管理系统、污水排放处理及净化再利用技术等提高社区的生存绩效。

  开维生态城凭借离机场近、与国家公园门对门、一路通向红树林湿地公园等区位优势,积极进行水资源管理、中水回收利用,充分展示雨水收集、净化处理功能,以屋顶收集的雨水为水源,通过人工湿地加以循环净化,形成前广场小型水景观,保持水池内水清见底,形成植物、鱼类等生物共存的生态系统。在交流中,李黎明列举了验证海绵社区建设的成果,2014年超强台风威马逊横扫海口,桂林洋多地村庄遭受水淹,开维生态城却没受影响。李黎明表示:“这个海绵社区一定要把任何一类水都要当成资源,你再把资源加以利用的时候就不会出现说水淹了,环境的成本增加了,这个里面水的景观面就好了”。

  开维生态城充分利用福创溪的水生态资源,用水体将社区建设组团分割开,使之成为一个生态浮岛,减少社区建设对地区的影响。

  在项目开发建设前,开维集团就将水资源合理利用的问题充分考虑,并投资建设海绵型社区,项目主要采用微生物处理系统-氧化塘-组合湿地-鱼塘-氧化塘组合工艺,构成闭合水生态单向循环逐级处理系统,同时集成水生植被生态恢复技术、水生态系统构建技术等关键技术,在社区内打造两条污水管,进行雨污分流,同时将社区内黑色水、灰色水进行净化处理,并将雨水进行收集和利用,实现社区内水资源自给自足的条件,同时,开维生态城项目建设方也将目光放至长远未来,解决了项目容积率低、环境耗水多的高成本问题。

  海南以东北风和西南风居多,开维生态城的居住建筑小高层排布尽量按次方向进行排列,将风廊预留出来,让业主享受更长时间的自然风入户。

  在建筑构造上,项目在屋顶和建筑外力面涂料上均采用了绿色新型环保产品,不仅防潮、防湿,还能起到有效降低噪音、隔热等效果,争取使每套住房都拥有一个恒温、宁静的居住空间。独特的大檐口设计,增加生活灰空间,让园林景观直接映入眼帘,以达到室内外融和的目的。

  在智能家居建设方面,开维生态城应用远程服务系统,将生活化繁为简,为业主提供全太阳能的热水系统服务、帮助老人在电脑前视频聊天、在紧急情况下提供紧急报警帮助等。

  专家在会上认为,开维生态城作为海南 “海绵社区”的生态样板,应将社区水生态修复技术作为一种社区建设模板,加以复制及推广,以便全国社区可以参模受益。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张桂贵、伍振国)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