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频道地方站>>哈尔滨

哈尔滨市交警发布:春运以来高速用远光成大祸源头

李国玉

2015年02月16日10:16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哈尔滨市交警发布:春运以来高速用远光成大祸源头

  夜晚行车,对向来车一直开着大灯晃着自己是最令司机头痛的一件事情,因为强光眩目出现瞬间视觉盲区,非常容易发生交通事故。15日,记者从哈尔滨市交警部门获悉,自春运开始以来,在哈市巴彦、木兰、通河等周边县市所辖的国省级道路、通乡公路上,违规使用远光灯已酿祸近20起,而90%以上的结果是使用强光一方人伤车损严重。交警提示广大驾驶人,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夜间会车应当在距相对方向来车150米以外改用近光灯,会车期间不按规定变换远近灯受伤的往往是自己。

  哈尔滨市公安交管局事故预防办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说,春运以来,在哈市市辖巴彦、木兰、通河等周边县市所辖的国省级道路、通乡公路上,已经发生了近20起因夜间行驶会车不变换灯光而引发的交通事故。而在这些“涉灯”交通事故当中,90%以上的结果是使用强光一方人伤车损严重,且哈肇公路、铁通公路、102国道等属高发地段。

  2月11日凌晨1时许,哈肇公路巴彦段,一辆小轿车与一辆满载煤炭的货车发生相撞,导致小车驾驶人受伤,车损严重。警方还原事故经过,证实了案发原因是,小车司机不仅在会车时使用了远光灯直照对方,而且该车非法安装了不符合相关安全标准的氙气大灯,而货车司机遇强光晃眼产生刺痛和眩目,方向控制不住,车辆向左发生偏移,才会直接撞向小车。

  哈交警事故预防办介绍,夜间行车会车、超车时,如果不能合理变换灯光,过度甚至恶意使用远光灯、强光灯,极易引发交通事故。《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四十八条明确规定:“夜间会车应当在距相对方向来车150米以外改用近光灯,在窄路、窄桥与非机动车会车时应当使用近光灯。”交警部门同时提醒,若对方车辆不关闭远光灯,可连续变换灯光提示对向车辆。当遇对面来车仍不关闭远光灯时,应减速并保持行驶方向,尽量不眼睛直视对方车灯,必要时停车让行。(王慧东 首席记者 李国玉)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