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万达入股马德里竞技 俱乐部是有钱任性吗

2015年02月04日13: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万达入股马德里竞技 俱乐部是有钱任性吗

  赴港上市归来的万达,每天都在抢占头条。昨日,万达集团宣布出资4500万欧元(约3.24亿元人民币)购买西班牙马德里竞技俱乐部20%的股份并进入董事会,首开中国企业入股欧洲顶级豪门足球俱乐部的先河。

  从世界范围来看,土豪们大手笔砸钱玩“金元足球”的游戏早已屡见不鲜。1997年埃及富商法耶兹以3200万英镑收购富勒姆,2003年俄罗斯油王阿布拉莫维奇出手1.5亿英镑购买债台高筑的切尔西,并一次性还清球队所欠的8000万英镑债务,2009年阿联酋曼苏尔酋长携30亿英镑入主曼城,同期香港富豪杨家诚以7000万英镑买下英超升班马伯明翰城。和这些钟情绿茵场的土豪们相比,万达买马竞是否划算呢?

  按照万达给出的收购价,马德里竞技俱乐部估值16.2亿元人民币,约合2.6亿美元,而在福布斯官方发布的2014年世界足球俱乐部价值排行榜中,马竞排在第17位,估值为3.28亿美元。与球队战绩实力、名气等较为接近的德甲豪门多特蒙德、意甲劲旅国际米兰的估值分别为5.99和4.83亿美元相比,马竞的价格还算较为“亲民”。

  投资海外足球豪门能赚钱吗?曼联是全球唯一一家在纽交所上市的足球俱乐部,其数据有一定参考价值。

  作为足球圈里的顶级豪门,截至1月22日,曼联总市值约26亿美元。其2013/2014年财报显示,球队总营收为4.332亿英镑,比上年同期增长19%,创历史最高记录。营收来源主要由比赛日收入(门票和球衣销售)、转播权收入和商业收入三部分构成,2013/2014年赛季其比赛日收入为1.08亿英镑(占25%),转播权收入为1.36亿英镑(占31%),商业收入为1.89亿英镑(占44%)。可容纳75766人的老特拉福德球场保持着过去15年平均99%的英超上座率,比赛日收入始终是俱乐部营收较为稳定的来源。此外,6.59亿球迷和每年预计40亿的收视人数也让本赛季球队转播权收入上涨了7.4%。商业收入模块主要包括赞助商收入、零售及特许权收入、新媒体及移动业务收入,涨幅高达20.8%,考虑其强大的造星能力和球队大牌的吸金能力,未来仍有很大的增值空间。

  马竞作为西甲传统豪门之一,虽在球迷数量、影响力、一线大牌数量等方面无法与曼联相提并论,但考虑球队与日俱进的战绩实力、对青训的重视程度、在马德里市中心拥有产权的足球场和5个训练基地及西甲联赛的强大传媒影响力,其升值潜力不容小觑。再算上凭借足球打入西班牙乃至欧洲市场,4500万欧元买下20%的马竞似乎也不算太夸张。                                              

(责编:张心梦、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