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事发东莞南城 中天中央广场门前突发地陷

初步分析是轨道交通盾构保压施工意外引发

刘满元

2015年10月26日08:0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商场门前突发地陷

  工人用水泥浆对塌坑进行浇筑。广州日报记者刘满元、葛宇飞摄

  广州日报东莞讯 (记者刘满元)前晚9时40分,在东莞南城中天中央广场门前发生一起地陷事故,面积约60平方米的地面出现塌陷,塌陷最深处1米多深。事故发生后,莞惠城际轨道业主方、施工方立即调来数十名施工人员对地陷现场展开抢修,截至昨天下午2时30分,地陷修复工程完工。

  目击者:发生两次沉降

  据目击者王先生称,事发时,他刚好在地陷地块旁边,突然看见地面上地板砖整个下沉,不一会的工夫,一块约有60平方米的地块整体地凹陷下去。当时,他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而是赶紧跑离了这个下沉的地段。随后,过了约十多分钟,发生塌陷的地面发生了第二次沉降,这次降幅比第1次大,最深达1米左右。

  地陷发生后,有很多建筑工人来到事发现场,对周边商铺及路人进行疏散,并对事故现场进行围蔽。工人首先把原本铺设在地面上的砖块全部搬离,而后调来了水泥浆泵车把搅拌好的水泥浆输送至地陷处浇筑回填。

  就在抢修的时候,数十名来自万科金域华府的业主聚集在了施工现场。工作人员以阻碍现场抢修为由,与多名业主发生了争执,一男一女两名业主在事件中受伤。随后,闻讯而来的民警及时制止。

  运8车水泥浆浇筑大坑

  另据现场施工方一位负责人介绍,10月23日晚上,他们就已收到相关方面的报告,根据雷达检测波,发现中天中央广场沃尔玛地下有空洞,连夜就开始组织灌浆抢险,到前天晚上9时30分地陷前,已经灌注了8吨的水泥浆,但还是没有控制住。

  “因为事先有预判,所以没有任何人员伤亡的情况,”该负责人说,事发后,他们立即调集了数十名工人到现场抢修。

  记者了解到,事故发生后,施工单位一共向塌陷处浇筑了8大车、近100立方米的水泥浆。

  原因:

  盾构保压施工,保压气体快速泄漏引发

  昨天下午,记者拿到了一份相关单位出具的“关于中天中央广场地表下陷的情况说明”,内容如下:

  2015年10月24日21时30分,东莞市南城区中天中央广场门前,莞惠城际里程DK13+835处发生地表下陷,影响范围约为40㎡,下陷深度约1米。

  事件发生后,施工单位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混凝土回填,加密设置沉降监测点,加大监测频率。截至25日下午2时30分,周边房屋及地表沉降稳定,下陷区域已完成混凝土回填,同时启动广场地砖铺设及受损排水管修复工作,本次下陷无人员伤亡。

  经初步分析,地表下陷原因为轨道交通盾构保压施工过程中,受地质影响,保压气体在地层中快速泄漏,导致地面下陷。

  根据此前相关报道,经记者初步统计发现,自2013年3月开始,莞惠城轨东莞段施工路段及附近地面已发生过6次不同规模的塌陷。

  现象:

  沃尔玛超市大楼墙体现裂缝

  昨天上午,记者从南城中天中央广场管理方了解到,该广场大楼墙体的确出现不少裂缝,裂缝产生的原因相关部门仍在调查。“整栋建筑经相关专业机构检查,楼体主体结构暂未受到较大影响。”该广场管理方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莞惠轨道交通线路从沃尔玛主楼通过,而后便进入到小区,并从小区6栋楼底下穿过。”万科金域华府的业主钟女士说。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万科金域华府6栋、7栋进行察看,记者见到6栋楼体下方一根主梁现一条长约3米、宽约5毫米的裂缝。另外,记者在7栋1606房看见,该房的客厅大门墙体出现了一条2米多长,宽约5毫米的裂缝。据该屋的租住人员介绍,这条裂缝已存在一段时间,但近段时间感觉裂缝的宽度越来越大,长度也变长了。但业主尚未查清开裂的原因。

(责编:朱江、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