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2015楼市风险暗潮涌动

罗莎琳

2015年01月09日07:54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5楼市风险暗潮涌动

  2015年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将持续,全国范围的房价跌幅将在5%~10%区间内,二线和三线城市整体面临更大的价格跌幅。

  新的一年楼市总是寄予新的希望,随着“930”房贷新政的逐步实施,对于今年楼市业内也普遍看好。政策的利好之下,楼市风险也似乎暗潮涌动。

  进入2015年前夕,江西赣州长发置业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长发置业)和赣州银信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信置业)先后破产。这两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同一人,上犹县法院和寻乌县法院分别受理了两家公司破产一案,这也成为赣州房地产公司破产第一案。

  此外,新年伊始,佳兆业4亿港元的过桥贷款违约创下了中国2015年首单违约纪录;随即,佳兆业一笔2018年到期的美元债券年化收益率狂飙至45%;紧接着,佳兆业的国内合伙人退出一项旧改项目,佳兆业国内违约事件正式启动。

  笔者认为,国内房地产市场的持续低迷,房地产企业销售全面下降,流动性风险增加,让国内正规的金融机构对房地产企业贷款更为谨慎甚至于收缩;而且受早期房地产暴利以及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房地产企业在国内的融资很大一部分通过包括信托在内的影子银行实现,融资成本居高不下;而当前一旦遭遇销售不畅,很容易造成资金链断裂及风险暴露。另一方面外部融资环境正在持续收紧,中国房地产企业海外融资成本和融资通道也正在收紧。

  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在年前的研究报告中认为,2015年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将持续,并可能在2015年进一步拖累GDP增长0.6个百分点;全国范围的房价跌幅将在5%~10%区间内,二线和三线城市整体面临更大的价格跌幅。

  当然了,一线城市的抗跌能力自然比三四线城市要强,不过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早已经是全国战略部署的地产集团在三四线城市的项目滞销也会进一步影响一线城市的开发。

(责编:张心梦、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