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四川资阳抛救楼市“20条”首套房政府奖现金7000元

杜冉乐 黄宗彦

2015年02月04日08:0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四川资阳抛救楼市“20条”首套房政府奖现金7000元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 杜冉乐 黄宗彦 四川资阳摄影报道

  取消楼市限购、限价仍显不够,偏居西南的三线城市四川资阳市再出猛招,直接给予买房者货币奖励。

  2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资阳市相关部门获取的一份官方文件显示,该市于2015年1月21日正式下发了 《关于稳定住房消费的实施意见》(资府办发 20155号),涉及税收金融、棚改货币安置、住房公积金、首套房认定标准等多方面。当地业内称为“政府20条”,有效期一年。

  资阳楼市新政看似与其他地方并无异样,但记者仔细研究发现,资阳的支持力度更大,像针对首次置业者,当地政府一次性奖励7000元,房交会上成交的再奖励2000元,取消境外机构和个人在当地购房限制,保障农民在农村各项权益的基础上鼓励他们进城买房等。

  全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四川分会秘书长何良栩认为,资阳推出的楼市“20条”实为短期“救市”之举,当前资阳房地产供应偏大,亟待去库存,其“救市”效果仍有待后市检验。

  奖励资金由市区两级承担

  资阳市房管局官网信息显示,2014年该市完成商品房销售面积299.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21%;二手住宅成交面积86.3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4.37%。此外,该市商品住宅均价3828元/平方米,同比微增3.55%。

  与市场低迷相反,资阳房地产投资却逆市高歌猛进。2014年前9个月资阳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16%,施工面积同比增长45.8%,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87.8%,竣工面积同比增长111.1%。资阳城区房地产投资各项指标同比增速远高于资阳市及全国。

  “坦率地说,资阳市房地产供应确实偏大。”资阳市房管局一位相关工作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个文件就是为了稳定和促进住房消费。该局另一相关人士透露,目前资阳在售楼盘接近30个。

  据悉,上述文件是由资阳市政府办公室于2015年1月21日正式下发。但该文件发布后,除了当地媒体报道之外,对外一直较为低调。前述工作人员表示,上述文件是由房管、住建、国土、公安、税务和银监等多个部门参与联合起草。

  资阳市的“20条”除了调整公积金贷款、降低首套房认定门槛、落实购房税收金融、棚改货币补偿等措施之外,记者还注意到,包括“购房直接奖励现金、鼓励农民进城买房、取消境外机构和个人在当地购房限制”三项新措施,其力度远超其他地方。尤其是对于“买房奖励现金”一项,资阳市要求凡在该市主城区购置首套房(限价房和安置房除外)的居民,一次性奖励7000元,如果在近期资阳房交会上成交,再给予2000元奖励。

  “奖励资金按照开发企业税收缴纳关系,由市区两级各自承担。具体领取办法,按照市房管局、市财政局另行规定。”前述房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归结一点就是财政拿钱,具体细则暂未出来。

  房交会借机揽客

  中国城市产业发展联盟主席陈宝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资阳这种城市,购房需求还是有的,因为资阳进城人口很多,如果没有相关政策,动力可能就不足。政策对资阳楼市有一定影响,能够促进成交。”

  2月2日,资阳市第五届房交会进入最后一天,虽然当天阴沉朦胧,但会场上音乐震天。万达集团、恒大集团、中交地产、希望集团、华西集团、中铁置业等多家品牌开发商项目展台前,人潮涌动。部分房企还把资阳“20条”做成展板,摆在展台显眼位置,供购房者咨询。此外,农业银行(601288,股吧)、中国银行(601988,股吧)等各大银行也把个人房贷适用政策细则及业务联络人电话集中公布。

  博邦置业一位向姓置业顾问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目前资阳楼市以刚需为主,当前“20条”新政主要是针对那些在成都、深圳等大城市打工的返乡置业潮,他们来看项目最关心的是价格和区位,相对于购买期房,资阳的客群对现房的购买欲很强,大概占到30%。

  希望集团一位置业顾问透露,房交会3天他们一共成交了10多套,相比之前销售要好一些。政府主动降低购房门槛,还给买房人奖励现金,这对买房人很有诱惑力。

  资阳市房管局官网透露,截至2月1日,资阳市房交会前3天累计成交房屋919套 (宗),成交面积83540平方米。在资阳市房管局相关部门人士看来,这一成交业绩明显好于政策出台之前的市场状况。

  不过,在恒大集团上述地产项目置业经理看来,资阳“20条”短期内会有一定效果,市场仍面临高库存压力。

  多地欲出楼市“微刺激”

  上述资阳市房管局相关人士透露,“实施意见出台之后,广元等地也想深入了解我们下一步的具体实施办法。”

  2014年7月,四川眉山抛出了城区购房每平方米直接补贴60元的政策。不过,熟悉当地楼市的一位地产界资深人士透露,眉山的补贴政策后来被叫停了。

  2015年1月20日,四川宣布取消全省的楼市限购、限价政策,试图为楼市进一步松绑。彼时,四川省住建厅一位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15年还将集中清理执行不到位的一些地区。

  对于类似资阳的楼市新政,四川省住建厅将之定义为“微刺激”,按官网的介绍,今年绝大部分地市州都将出台类似措施。

  2015年初,中央明确定调“稳定住房消费”,要求地方逐级落实,尤其是作为重点监控城市之一的厦门市,近日也正式宣布退出限购。前不久,住建部下发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指导意见》,鼓励开发商出租存量房,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图开启“以租代售”新模式,其目的直指去库存。

  按照资阳的“20条”,当地已建立了多部门协同的地产项目风控机制,对市场销售差、开发进度慢、不稳定苗头多的企业实行分类监管,一企一策,化解风险。加强对房企预售款的“差别化”监管。

(责编:张心梦、孙红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