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房产>>正文

北京私宅“挖坑”太任性 四合院掏地下室渐成风气

潘毅

2015年02月04日08:12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私宅“挖坑”太任性 四合院掏地下室渐成风气

  原标题:北京私宅“挖坑”太任性 四合院掏地下室渐成风气

  北京市德胜门内大街塌陷现场

  央广网北京2月3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北京市德胜门内大街93号院私挖地下室塌陷事件引发社会关注,事故调查工作继续进行。近日,北京市“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行动指挥部办公室”下发通知,首次对什么情况属于擅自开挖地下室给予明确界定:未经规划许可或者违反规划许可的内容,在四合院、低密度住宅和城镇居住区的楼间,大面积开挖超过1米深的基坑的行为。

  四合院掏地下室渐成风气 中介信誓旦旦保证可挖

  但是记者调查发现,北京不少四合院都有私自建造的地下室,不少在售四合院甚至将地下室作为卖点。

  位于南锣鼓巷的一座四合院,中介在网站上特地标明,带一间小地下室。中介告诉记者,地下室还能继续扩大:

  中介:都能改,你买了以后都能改。

  记者:我能改到什么程度呢?往上加层不可以是吗?

  中介:对。

  记者:往下加一层可以吗?

  中介:往下可以,地下室可以的。

  记者:我看上面写有一个地下室是吗?

  中介:小地下室,藏酒的,特别小。

  此前德内大街93号院地下室的事故让这名中介对于扩建地下室的话题更加谨慎,不过对于记者提出对地下室改扩建的要求,这名中介信誓旦旦地说,只要不挖那么深,都没问题:

  中介:不能挖十几米,上次出事的那个都挖了十几米了。挖两层是可以的。

  北京建筑大学教授刘栋栋直言,此类地下室的私自挖掘建造,可能对周围房屋安全及地下管线造成严重影响:

  刘栋栋:(程度)得看具体情况,看他挖的是什么地方,周围什么建筑,得具体来看了,但是这个事,这么挖哪还行!他这种挖会对周围建筑、道路、管线造成危害。可能挖塌了、冒水了、天然气出来了都有可能,往地下挖你就说不准底下是什么东西。

(责编:张心梦、伍振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