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养老地产成地方2014年招商考核指标

近期记者获悉,多地政府直接将养老地产招商作为今年考核地方政府引资部门政绩的一项指标。该人士表示,如果险企以设立基金的方式投资养老地产,可获得财政补贴,具体的措施是返还营业税80%,返还企业所得税36%,返还个人所得税32%。
2014年01月02日08:13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近期记者获悉,多地政府直接将养老地产招商作为今年考核地方政府引资部门政绩的一项指标。

  这源自两方面原因,一方面,央企、地产商、险企等投资主体纷纷加码养老地产,养老地产被越炒越热;另一方面,随着中国老龄化程度加剧,地方政府面临的解决养老问题的压力与日俱增。

  此外,记者了解到,地方政府招商引资部门迫于年度考核压力,通过返税、床位补贴等措施来吸引投资者在当地开发养老地产,一些地方政府甚至对保险公司的营业税给予可返税80%的优惠政策。

  地方政府待见大型险企

  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第三季度,全国各地新增养老项目25个,各路资本对养老项目投资热情依然不减。从投资主体来看,政府投建项目约占总量的1/4,社会资本占3/4,社会资本成为养老项目的投资主力。

  从地区分布来看,三季度北京地区未出现新建的养老项目,项目建设主要集中在天津、河南、山东、广州等地;从投资规模来看,不乏160亿元-200亿元的巨额投资项目,但具体落实情况还有待观察;从建设规模来看,新增养老地产项目容纳老年床位数从200张至8000张不等;从功能定位来看,医养结合成为新建养老项目的主流趋势,大部分新建项目兼顾医疗、康复、健康、疗养等功能。

  在险企和地产商大肆圈地的同时,养老地产成为一个商业噱头,地方政府招商部门为了迎合投资方需求,也专门设立养老地产投资项目,由招商引资部门专人负责。

  早在2013年4月初,北京市政府就已将事先设定的100公顷、共计7块养老设施用地指标下放给了北京市各区县,并由各区县自行推动。北京市政府表示将降低土地保证金(竞买底价的5%),以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养老综合用地竞拍。

  宁波市招商局相关人士则告诉本报记者,政府专门制定了养老地产招商引资计划,养老地产用地现在有专人负责,主要面向大型险企、有实力的外资机构等,一年的任务是招商一个优质投资方,如果任务完成得好,招商部门会有奖励。

  该人士表示,如果险企以设立基金的方式投资养老地产,可获得财政补贴,具体的措施是返还营业税80%,返还企业所得税36%,返还个人所得税32%。

  他表示,除了新疆、西藏,这个补贴制度目前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其他地方也有补贴,但是没有宁波力度大。比如,据他了解苏州市的补贴只有宁波的一半多。因为是计划单列市,宁波不用向浙江省交税,而且宁波部分地方还不用向市里交税,所以返得特别多。其他省市不但要向省里交税,还要向市里交一部分,投资方压力自然大。

  此外,记者从江西省南昌市政府了解到,南昌市对进入江西全省商务区的险企等金融机构实行奖励扶持,包括入驻奖励、财税奖励、项目建设奖励、高管人员奖励等其它奖励,奖励标准最高可达1000万元。

  在项目建设奖励上,南昌市对江西全省金融机构在金融商务区内开发建设的项目用地,优先纳入土地规划,按金融保险小类评估进行招拍挂出让。金融机构在全省金融商务区新建办公用房的按建筑面积给予奖励,最高奖励可达500万元。租赁自用办公用房的给予补贴最高可以达到200万元。在高管人员奖励上,对入驻全省商务区的金融机构,新购置住房的给予购房补贴,同时对个人所得税省以下的部分前两年给予100%的标准补贴,后三年给予50%的标准的补贴。在其他政策上,在红牡丹新区内规划建设定向的高管人才建设住宅小区。对入驻全省后台服务中心的金融后台项目实行一企一策量身打造优惠政策。

  此外,据记者了解,为了让更多的险企等金融机构在南昌投资养老地产等项目,江西省南昌市常务副市长张鸿星专程跑到北京前不久举行的金博会讲解南昌市区位优势,以及南昌市优惠政策。

(责编:唐沰、孙红丽)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