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京杭首场土地拍卖今开槌 开门红概率大

百城房价同比连续19个月上涨,绝大多数城市调控目标都沦为一纸空谈。宽松的信贷加速了房价上涨的脚步,也增加了房地产开发商拿地的底气,而高价地导致的高楼面价,成为房价难以回落的重要支撑。
2014年01月07日08:01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京杭首场土地拍卖今开槌 开门红概率大

京杭首场土地拍卖今开槌 开门红概率大

京杭首场土地拍卖今开槌 开门红概率大

  百城房价同比连续19个月上涨,绝大多数城市调控目标都沦为一纸空谈。无论是地价推高了房价,还是房价助涨了地价,在房价持续走高的背景下,各地2014年土地拍卖第一槌都牵动人心。京沪深等地土地市场本月将陆续开闸,拉开2014年土地拍卖大幕。

  一线城市连续数月房价同比上涨超过20%,部分二、三线城市房价涨幅也“不甘落后”。就在各界质疑地方政府调控目标之时,17个地方政府出台了新一轮调控措施进行补救,北京重磅推出自住型商品房,广州则是加入从化和增城两地房价重新计算广州市住宅均价。

  北京中原地产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目前一、二线城市因为聚集了过多的资源,使得房价易涨难跌。近两年来相对宽松的信贷是出现市场反弹的主要原因,这些影响房价上涨的因素目前依然存在。如果2014年楼市信贷不收紧,房价必然继续上涨,这也凸显了调控的难度。

  宽松的信贷加速了房价上涨的脚步,也增加了房地产开发商拿地的底气,而高价地导致的高楼面价,成为房价难以回落的重要支撑。张大伟表示,按照全国主要城市出现的地王,如果需求达到正常的利润,目前市场售价需要在一年内再涨50%,否则地王入市的风险将非常大。大部分地王地块的楼面价已经超过了区域内在售的房价。

  2013年土地市场刚刚以火爆收官,2014年土地拍卖大戏就已拉开序幕。今日,杭政储出[2013]105-109号地块将集中挂牌,总出让面积为18.59万平方米,约278.9亩,起拍总价高达74.5亿元;北京土地市场也将迎来今年第一批土地交易。

  土地市场的开门红将成大概率事件。1月份,北京将出让23宗土地,合计土地出让面积达到了372.5万平方米,单月土地出让金有望突破250亿元;上海也至少有27幅经营性用地计划出让,累计起拍价已达136.8亿元;深圳土地市场则将出让20宗土地,涉及土地面积46.1万平方米,土地出让金超过44亿元。

  “2014年土地市场供应继续明显增加,从短期看,预计地王依然会频繁出现,影响市场的价格预期,但供应的增加对缓解后市的供需结构压力有比较大的作用,房价在2014年的涨幅将有所缓解。”张大伟告诉记者。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