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激进拿地背负沉重包袱 新城控股净利润率5%

刘娟

2014年01月23日09:09    来源:时代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激进拿地背负沉重包袱 高息融资吞噬利润

  江苏最大地产企业新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01030.HK,下称“新城控股”)在苦等11年后,终于在2012年11月29日登陆港股,成为自恒大地产、龙湖地产之后登陆港股规模最大的内资地产企业。上市一年后,新城控股成功突破200亿元的销售额年关,公司最近公布的业绩数据显示,2013年累计销售额达206.24亿元,同比增长27.82%。

  “未来5年,进入行业前20名,成为商业地产品牌第一梯队,”对于未来,新城控股董事长王振华还有更远的目标,接下来,公司将开启住宅与城市综合体双核驱动战略模式,年复合增长率不低于30%,拥有20个左右购物中心,持有面积达到200万平方米。

  不过,这样的扩张步伐,也使得新城控股从2010-2012年的高息融资额接近百亿,净负债率也都超过100%,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高息融资吞噬着新城控股的利润,因而,近几年,新城控股的净利润率一直维持在较低的水平,在2013年中期仅有5%,远低于行业平均12%的水平,这让诸多业内分析师为其捏了一把汗。

  未来5年增速拟不低于30%

  未来5年不低于30%的复合增长率,希望按照这样的方式去做,新城控股3-5年可完成500亿的年销售规模,但这张蓝图具体该怎么走?

  王振华说,有很多企业值得新城控股去学习和借鉴,比如龙湖。他对龙湖的扩张轨迹及模式熟稔于心,对龙湖在扩张速度上的把控也相当认同。新城控股在发展速度上也有相应的计划,“在500亿元以内考虑规模优先、稳健增加利润的模式;超过500亿元以后会以利润为中心,适度规模的健康成长。”

  扩展版图是第一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新城控股上市后继续在长三角一带攻城略地,全年累计耗资约71.32亿元拿地16宗,新增土地储备面积达约354万平方米,是去年122万平方米新增土储量的近3倍,截至目前,集团现有土地储备面积近1400万平方米。

  “新城内部拿地决策有个审核委员会,我本人是最终审核,有一票否决权,”王振华说,他主要看几个数据指标:项目净利润、做报告人的创新能力(产品方案图),如果按现在区域售价测算没有利润,则不能做。

  接下来,就是要求加快开发速度,就连商业项目,新城控股开发的要求也是拿地之后3个月开工,6个月销售,销售6个月内要求销售90%。这样,开工后就可以获得贷款,9个月资金就能实现平衡。按此速度,上述新增加的地块,将成为未来两年新城控股抢占市场份额的重要筹码。

  商业地产,会是新城控股未来的核心赢利点。“新城系”靠住宅起步,后逐渐进入商业地产。2007年,新城控股取得常州市中心惠商地块,开始在商业地产领域进行探索。6年后,新城控股首个综合体项目“常州吾悦广场”开业。王振华介绍说,公司在6个城市开发了8个这样的综合体,其中3个已经开业,其他的陆陆续续在销售、在建。今年有300多万平方米的商业项目入市,其中10万平方米商业是自持。

  “未来五年,我们计划再建和运营的购物中心会达到20个,总的持有面积达到200万平方米,自持商业地产每年的回报率预期为8%。”按照王振华的设想,未来商业地产在新城控股的比重将逐步由现在20%演变为50%,最终达到80%,其中“吾悦”将成为公司统一的商业地产品牌,并由此进入商业地产的一线梯队。

  不过,让标普分析师李俊文疑惑的是,新城控股在多用途房地产项目方面的激进扩张,能否为其带来所希望的回报?在此前的研报中,李俊文分析称,新城控股在房地产租赁以及购物中心和写字楼管理方面的经验不多。如果该公司在项目完工或获得租户方面进度延迟,则销售额和租赁收入将下滑。

下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