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恒大地产33亿入股华夏银行 已有约30家开发商"涉银"

2014年01月27日09: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恒大地产33亿入股华夏银行 已有约30家开发商"涉银"

    继地产龙头企业万科入股徽商银行后,恒大地产也迈步进军银行业。上周末,港股恒大地产公告称,公司最近两个多月斥资33亿元买入华夏银行约4.027亿股,占华夏银行总股本的4.522%。上周五,华夏银行上涨1.25%报收于8.12元,恒大地产下跌1.39%报收于2.84港元。据深圳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迄今已有约30家房地产开发商涉足银行界。多位分析人士昨日表示,地产商进军银行业意在分享银行利润以及拓宽融资渠道,具有战略意义。

  恒大或成华夏银行第五大股东

  恒大地产董事会上周五晚上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于2013年11月13日至2014年1月24日期间,已透过其附属公司在市场上买入约4.027亿股华夏银行,金额为33.025亿元人民币。如果简单地用收购金额除以股数,其买入华夏银行的均价约为8.2元,高于华夏银行上周五的收盘价8.12元。

  恒大地产表示,由于收购事项乃于上交所进行,故该公司并不知悉已收购股份卖方的身份,但确信已收购股份的卖方及其最终实益拥有人乃独立于该公司及其关联人士的第三方。

  对于收购原因,恒大在公告中表示:“本公司与华夏银行的合作将加强该两个行业的关系及将增强各合作方的房地产发展及银行业务。此外,华夏银行的财务表现强劲,使收购事项对本公司而言为一项合理的投资。”

  此前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恒大地产2013年销售额达1003.97亿元,同比上升8.8%,2014年的销售目标将达到1100亿元。

  华夏银行去年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当时其前五大股东分别为首钢总公司(持股20.28%)、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8.24%)、德意志银行卢森堡股份有限公司(持股9.28%)、德意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持股8.21%)、红塔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4.37%)。由于恒大地产持有华夏银行约4.522%股份,很有可能取代红塔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为华夏银行第五大股东。

  记者注意到,在恒大买入华夏银行的最近两个多月,华夏银行走势显著强于其他银行股。代表银行股的内地银行指数去年11月至今累计下跌约12%,而华夏银行最近两个多月累计上涨约3.7%。

  对于恒大入股华夏银行,同信证券胡红伟表示,“从恒大此前进入饮用水行业到现在的参股华夏银行,不难看出恒大地产正在进行多元化发展,这应该是为了应对未来地产业陷入低谷期所作的准备。”

  已有约30家开发商“涉银”

  恒大豪掷33亿“添银”,在业界并非“第一脚”,也不是“最贵的一脚”。

  1月8日,越秀集团116亿港元收购创兴银行,获香港金管局批准。越秀集团拟以35.69港元/股的价格,发起部分要约收购,最多收购3.26亿股创兴银行股份,相当于其已发行股份的75%,收购总价为116.44亿港元。这是改革开放以来广州市在港的最大收购案,也是地方国企在港首次并购银行。

  即便是大佬万科,也抵不过“银色的诱惑”。去年10月29日,徽商银行在香港路演,向机构投资者披露,万科出资4.19亿美元成为徽商银行的最大单一股东。

  一石激起千层浪。随着万科入主徽商银行,更多的房地产企业联姻银行事件随之披露。

下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