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利润率下滑逼迫房企多元化投资 恒大等纷纷入股银行

梁倩 张莫

2014年01月28日08: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利润率下滑逼迫房企多元化投资

  近日,继万科、越秀等房企将投资触角伸向银行业后,恒大地产也于日前宣布,2013年11月13日至2014年1月24日期间,已在市场上收购4.02亿股华夏银行股份,斥资人民币33.02亿元。目前,恒大所持股份已占华夏银行已发行总股本的4.522%,成为华夏银行的第五大股东。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房地产政策频繁收紧的同时,土地价格却在持续攀升,造成了房企利润率的大幅下滑。在此背景下,房企开始更多考虑多元化投资以提升利润率,而银行正是较好的投资对象。另一方面,房企收购银行后,在融资方面可以“就地取材”,开放和拓宽房企的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赵乃育/绘

  联姻 房企频频牵手银行

  24日,恒大地产发布公告称,已透过其附属公司在市场上收购共4.02亿股华夏股份,占于本公布日期华夏银行已发行股本总额约4.522%,总代价为人民币33.02亿元。

  这是2014年房企入股银行业的第一单,但实际上,自2013年下半年开始,房企联姻银行业渐成趋势,已有多家房地产企业通过各种方式进入银行业。

  2013年10月31日,万科宣布通过旗下子公司,以基石投资者身份参与徽商银行H股首次公开发行。最大认购金额为34.3亿港元。认购完成后,万科持股8%成为徽商银行最大单一股东。

  10月25日,越秀地产母公司越秀集团表示,越秀集团向创兴银行全体股东提出部分要约收购,以每股35.69港元现金收购最多不超过75%的股份。涉及金额约为116.44亿港元,成为四年以来首宗内地企业对香港银行的并购案。

  房企与银行的联姻远不仅此。去年8月底绿地集团与贵州省政府签署金融战略合作协议,拟在发起设立外资小额贷款公司、商业银行,组建金融资产交易所、金融租赁公司等方面开展合作。

  根据协议,绿地集团拟作为主发起人,设立在贵州全省经营的外资小额贷款公司。贵州省支持绿地集团参照重庆金交所的模式,控股组建贵州省金融资产交易所。同时,绿地拟作为主发起人,在贵州投资设立金融租赁公司,并投资设立商业银行。

  对此,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表示,绿地将推动金融产业多地经营,加快形成“产融结合、协同发展”的产业发展格局。并明确指出,“金融产业很快将成为绿地的一重要增长极”。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中国的房价未必一直都会这么高,因此,中国房地产企业面临着转型问题,也需要一些多元化的新业务。从公开资料可知,恒大集团多元化的战略愈加明显,除了地产之外,恒大已经将触角伸向文化、旅游、体育以及饮料等领域。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表示,自2009年开始,房地产金融化呈现加速态势。相继有中国泛海控股集团、鲁能集团、绿地集团、复地集团、华润置地集团、侨鑫集团、越秀集团、星河集团、莱蒙集团、新华联等进入银行业。此时,万科入股徽商银行、恒大入股华夏银行等行为预示着未来房地产行业发展将呈现出新的特征和趋势。

下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