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破译2014年楼市的九个预言 开发商重回一二线【2】

2014年02月02日12:4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破译2014年楼市的九个预言 开发商重回一二线

  预言三

  开发商重回一二线城市

  5年前,多数全国性大企业还只是在十几个重点城市中角逐,到3年前基本都有了“百城计划”,或者更宏大的城市进军规划。到2013年,历经上一轮宏观调控之后,企业又开始重新聚焦,典型如过去以三四线城市为主战场的恒大,2013年以来也开始布局一二线城市。2014年,这一趋势继续,恒大在上海预计会有多达4个项目面世。

  研究中心数据显示,近两年以来,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库存持续处于低位,以北京为例,消化库存周期仅6.9个月。二线城市中,营口、丹东、鄂尔多斯、温州等城市则在库存高企的同时,市场表现欠佳,去化时间多超20个月,丹东楼市库存去化时间甚至达73.3个月。

  花样年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潘军断言,由于一线城市的供应量不足,而需求极大,所以一线城市房价会延续涨势。二线城市则是一个比较平稳的、缓步增长的趋势。三线城市可能面临的压力比较大,房价保持平稳,可能不会有增长。而四线城市是一个下降的趋势。

  预言四

  地产“金融化”

  1月24日,恒大地产在港交所公告,2013年11月13日至2014年1月24日期间,该公司通过子公司,在市场上买入约4.027亿股华夏银行股份。

  这并非个案。绿地集团与上海农商银行,侨鑫集团与华兴银行,泰禾集团与海峡银行,合生创展与北京农商银行,新湖中宝与温州银行,香江集团与广发银行,北京城建与锦州银行,开发商入股银行声此起彼伏。

  开发商缺钱了?不!部分业内人士的观点是,开发商入股银行,并非看中关联银行的融资便利,事实上,受制于银监会对于银行关联交易的管控,开发商入股银行后可获得的融资便利很有限。开发商看重的是,银行为其上下游企业做供应链融资的业务空间。

  说得很白了,开发商是为了少帮产业链“垫资”,让银行代劳。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涉银”的房地产上市企业已有约30家。不出意外,这一趋势无疑会在2014年得到延续。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