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押注养老产业 扩张的复星何时回本

黄烨

2014年02月12日09:23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扩张的复星何时回本

  CFP图

  美国财经评论网站Breaking views的赋理评论称,复星真正的驱动力是“举债经营”,“2008年,复星的总债务是其债务及股本总和的42%,假设去年6月以来其宣布的两宗大交易2/3由举债来支撑,则这一债务比率现在应为57%”。

  生意人都喜欢比较:“成绩”一般的生意人或企业,会与国内同行进行类比,但早已功成名就的企业,比较的对象往往是美国市场的巨擘。对于现在的复星集团公司(下称“复星”)和郭广昌来说,他们比较的对象就是全球股价最高的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和有“股神”之称的巴菲特。

  郭广昌对此并不讳言。他曾在多个场合表达了“学习巴菲特”、“公司更倾向于巴菲特模式”、打造“中国版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等愿景,媒体也喜欢用“巴菲特的中国门徒”来称呼郭广昌。

  复星不可谓不朝着“巴菲特的路线”在努力。从过去的2013年和刚开局的2014年的投资节奏看,复星的投资涉及到了国内汽车金融租赁、美国曼哈顿的标志性建筑及葡萄牙的保险资产等,同时,郭广昌也多次引以为傲地宣布公司“拿到了国内几乎所有的金融牌照”。

  然而,就目前的整体情况看,郭广昌或许还没有真正成为中国版的“巴菲特”。比如,与巴菲特将70%的资金配置在保险业不同(媒体的公开数据),复星的投资遍布于钢铁、矿业、地产、旅游、金融多个领域,虽然保险业是复星旗下最出色的一块资产之一,也极有可能在2013年取得不菲的收益,但能级尚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又比如,相对而言,与现金流充足的巴菲特不同的是,至少目前的复星更喜欢寻找合作对象一起搞项目。《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2013年全国政协会议提交的部分提案中,郭广昌就拉来了“小伙伴”一起撰写;从事酒店业、地产业和金融业投资时,复星一般也不是“形单影只”;更早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复星甚至为中国民企馆拉来了十几个合作伙伴。

  上述两个与巴菲特的不同点,也直接体现在了复星的最新一笔投资中——日前,复星在上海宣布,将在中国大陆的商贸物流地产和退休养老服务方面寻找机会,对此,这家企业寻找的合作“小伙伴”是美国保险业巨头保德信集团(下称“保德信”),同时,除了物流地产和养老产业,双方还打算“扩大在海外优良地产项目的投资”。

  那么,复星最新的投资行动为什么会选择掘金中国的养老产业?加上过去一年在欧美市场的项目,复星的这些投资钱从何处来?何时才能收回成本?

  押注养老产业

  在《国际金融报》记者的印象中,郭广昌不喜欢打“无准备之仗”。一个小细节是,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记者曾在政协小组讨论会开始前偶遇郭广昌,并让他谈谈对《政府工作报告》的看法。当时,他的回答颇为保守,仅强调了《报告》中重点述说的一些内容。但在几天后于复星北京总部举行的沟通会上,郭广昌在诸多媒体面前变得侃侃而谈,谈了很多对自身提案、政府政策等颇为中肯的看法和建议。

  复星与保德信的这次合作,或许也是精心商讨之后的结果。

  首先,美国最大金融机构之一的保德信,本就是复星的老熟人。复星提供给《国际金融报》记者的新闻稿显示,复星与保德信的战略合作迄今已有3年时间。其中,为业界最关注的是,2011年,保德信作为单一最大LP(有限合伙人,指出资者),出资5亿美元,复星作为GP(一般合伙人,基金的管理者),承诺出资不少于1亿美元,成立了复保基金,并于同年在上海筹建成立了国内第一家民营与外资合资的人寿保险公司——复星保德信人寿。

  其次,复星实际上早已展现出了对中国养老产业的看好,并多次表达看好该产业未来前景的信心。今年1月在易居沃顿高级研修班课堂的演讲中,郭广昌就直言,“我们现在更感兴趣的,是中国的老龄化带来的机会,中国旅游大爆发带来的机会,中国金融、互联网金融带来的机会。所以我们的投资,必须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不断转型,而且这种发展一定要用全球眼光去看。”

  “我们觉得,中国的确正面临着养老的极大挑战。”在双方合作的发布会现场,被称为“看趋势看得很准”的复星副董事长兼CEO梁信军进一步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在内的媒体解释,2012年是中国老年人口抚养比例压力最轻的一年,“但2012年将是一个拐点。拐点之后,老龄人口的抚养比例会陡然上升。未来7年到8年,我们称之为‘急剧老化’”。

  “根据观察,2013年,中国老龄化率大概是14.8%(占比全国人口)左右。到2020年,就会快速上升到18%。然而,整个国家,包括家庭,其实对此还没有完全做好准备。”梁信军说,“比如,中国跟美国比较,中国政府的养老财政投入只有美国的1/3多一点。另外,随着家庭结构的变化(城市家庭平均只有2.9人,农村家庭平均大概3.8人),每个人都要为自己养老,自己对自己的养老事业负责,要承担责任。”

  对此,梁信军表示,本次复星与保德信的最新合作,就是想共同推出“一个能满足老年人‘一站式’需求,提供与整个老年人大健康关联的一系列产品”的服务模式。他还特意强调,有“用地需求”的养老社区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在养老平台的开发和推广上,再也找不到比这个更合适的‘生意’:既能融合复星的能力,也能融合保德信在产品设计方面的经验。”保德信集团副董事长Mark Grier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随着中国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保德信希望与复星一起打造综合性的退休生活网络平台,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一站式的退休相关产品服务。

  “养老产业,乃至养老地产可谓中国的朝阳产业。”一位四线城市的地产开发商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但风险在于,一方面,企业必须持续不断地进行投资,这势必会对企业要有很高的财务要求;另一方面,养老产业在中国,尚没有一个很明确、能证明成功的发展模式,如何静心下来进行探索、是不是舍得花费成本且不讲究投资回报,也要企业自身进行掂量;更重要的是,可以想见,未来,会有一大批地产开发商或其他机构进入到养老产业中,如何在竞争中凸显自己的优势,也是一个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养老地产需要有一个长期的过程,这也是为什么复星看重保德信的经验、资源和能力的原因。”对于疑问,梁信军坦言,不能把养老想成一个病房或N个病房,而是重新看待老年阶层退休之后的生活乐趣及他们需要面对的挑战。

  在他看来,聪明的做法不是在中国重新试验、探索,“美国人已经走了很长时间的路,应该把美国已经为全球各个阶层的消费者所接受的先进的服务模式,直接引入过来”。

下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