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港开发商开盘降四成试温 业内称噱头居多

业内人士称,此举噱头居多,香港房价依然高度坚挺

徐欢

2014年02月13日13:48    来源:证券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楼市莫测!港开发商开盘降四成试温

  IC/供图 彭春霞/制图

  香港房价与内地房价类似,都属于常年坚挺、不见下跌的一类。不过眼下,香港竟有开发商采取直降40%让利促销,虽说是拿尾盘作秀、噱头居多,但实实在在让了一把利,内地开发商啥时也能仿效同行,让内地刚需购房者马年也欢乐一把。

  去年底香港楼市掀起的新盘减价潮持续到农历马年。近日,香港出现新盘开年即抛出降价四成的大甩卖。

  有业界人士直言,此举乃售楼方作秀,香港房价并未松动,大甩卖的举措以噱头居多,一方面测试市场承接力,另一方面希望重聚市场人气。

  大幅降价

  试温市场需求几何

  新鸿基地产日前大幅削价推售新界元朗住宅楼盘“尔峦”的货尾楼盘(剩余的楼盘),平均每平方尺价格为9268港元,较去年推售时下降近35%,亦比同区二手楼盘价格要低。此外,新鸿基地产亦为买家提供付款折扣优惠、新地会会员折扣优惠,以及提供按新的从价印花税率及买家印花税的70%作为印花税现金回赠,以此合计,最高降幅或达40%。

  如此大的降价幅度自然引起市场关注。

  “ 新鸿基地产此举是用少量的货尾单位去测试市场承接力有多少,假如有很多人争购,就证明市场仍有需求。”高力国际香港研究及谘询执行董事卢永辉称,发展商积极推盘策略将会放在全新楼盘,用货尾测试水温较为方便。

  美联物业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表示,今年首季新盘潮持续,预计发展商将继续提供多元化优惠吸纳大部分购买力,预计今年楼市将由新盘主导。

  对于新盘大幅减价,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看来,开发商的新盘大幅折让噱头居多,不足以反映目前的楼市情况。

  事实上,目前整体香港的楼市依然坚挺,二手楼市价格上行通道并未发生改变,上周五公布的反映本港二手楼价的中原城市领先指数(CCL),最新报118.31,创一个月新高,指数按星期上升0.64%,创13个星期以来最大升幅。

  从整体指数图看,2013年全年CCL指数一直在高位横行,目前还未有出现明显的下跌趋势。而在部分区域,还出现缓慢的上涨。全年看来,即使在重重辣招包围下,去年香港整体楼市成交跌近40%,但楼价全年仍升2.73%。

  不过,新盘的大幅降价无疑将给二手楼价带来下行压力。投行瑞银表示,新地大幅减价售楼,将会导致未来其他发展商推盘亦会跟随减价,短期内对二手楼价将带来下调压力。二手业主必须积极考虑增加削价幅度,拉近与一手楼价的差距,积极提升吸引力。

  中原地产研究部高级联席董事黄良昇指出,1月30日美国联储局宣布再度减少买债,对香港楼价的影响,将于2月下旬公布的CCL开始反应。

  未来香港楼价

  仍有变数

  对于香港楼价自2009年持续猛烈的升势至今,资产泡沫的言论甚嚣尘上,然而,未来楼市的走势还将受资金面、利率、楼市政策等多个因素影响。

  有位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港府楼市调控政策退出会引发庞大市场需求推高楼价,所以“双辣招”在今年内退出的可能性接近于零。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近日表示,暂未见资金大规模进出香港,但香港楼市前景未明朗。

  去年已有多家机构均预测,今年香港楼市整体将会下跌10%-20%,但出现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不大。业界人士认为,影响香港楼市长远走向的,最关键还是美国息口走势。现时香港按揭息口仍于历史低位处徘徊,供款仍较租金低,市场普遍预期2015年美国才有机会加息,届时香港楼市才将面对真正考验。

  香港置业高级执行董事伍创业表示,预计未来按揭利率走势将影响楼价,二手楼市大跌机会不大,调整幅度在一成左右。美联集团副主席黄静怡也指出,2014年楼市将易跌难升,估计全年约5%至10%跌幅。

  新地联席主席兼董事总经理郭炳江日前表示,从美联储减少买债的规模来看,虽然令近期息率有轻微上升,但相信退市步伐缓慢,预期息口不会有太大变化,低息环境料维持两三年。本港楼价受制多方面,他相信整体楼价不会大上大落,但个别地产商推盘时,可能想加快出货,故有机会会减价促销。

  美联物业首席分析师刘嘉辉指出,在加息等阴霾下,未来资金流走速度将影响楼价调整幅度,短期内二手楼价有5%至10%下跌空间,整体楼价未来两至三年将有两三成的下跌空间。

  中原地产亚太区住宅部总裁陈永杰则有不同看法,他认为,美国退市对香港整体楼市影响轻微。他认为,美国正式退市,显示美国经济基调正逐步向好,对香港出口亦有裨益,长远而言,对楼市起正面作用。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