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海南澄迈近30宗土地批而未用

2014年02月26日13:41    来源:南海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南澄迈近30宗土地批而未用

  海南岛的土地寸土寸金,正加速发展的澄迈县,其建设用地的供求矛盾亦日益凸显。但截至2013年,澄迈仍有近30宗土地(面积近400公顷)“批而未用”,造成极大浪费。民建澄迈县支委在25日召开的澄迈县政协九届三次会上建议,完善全面推行土地市场“阳光工程”,提高土地出让的透明度。

  民建澄迈县支委调研提供的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3年,澄迈总共举行了156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的“招拍挂”出让活动,土地使用权出让面积位734.8公顷,总成交价32.7亿,土地收益为澄迈加快城市化进程、园区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等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但因土地批后监管不力,澄迈土地闲置的问题依然存在。截止2013年底,澄迈仍有近30宗土地“批而未用”,涉及土地面积近400公顷,造成土地资源的极大浪费。土地闲置,有些是因规划调整无法按计划动工而搁置,有些是由于企业开发资金不到位造成,或是企业有意囤积土地。

  对此,民建澄迈县支委建议,要全面推行土地市场“阳光工程”,提高土地出让的透明度,保证土地出让和交易公开、公正、公平进行。首先要加强土地前期开发,认真执行“净地”出让制度,未达到出让条件的地块原则上不予安排出让。同时,土地管理部门要制定出让土地使用权最低保护价,并及时向社会公开,防止低价出让土地,预防土地出让中的投机和腐败行为。

  土地出让要规范,土地批后也要监管。民建澄迈县支委建议,健全建设用地批后动态跟踪制度,对“批而未用”的土地根据不同情况进行处置,对囤积土地依法进行收缴;加大对出让金的清欠追缴工作力度,维护土地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来源:南海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