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逾五分之一城市尚无规范垃圾处理设施

2014年02月28日11:03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逾五分之一城市尚无规范垃圾处理设施

  据新华社电 记者近日从住房城乡建设部获悉,我国有138个城市没有规范垃圾处理设施,占城市总数的21%。与此同时,现有设施超负荷运行情况非常普遍。

  据悉,这些城市多处于中西部边缘,基本属于中小城市,没有符合规范条件的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垃圾处理方式基本属于简单填埋。

  一方面是设施能力不足,另一方面却是持续增加的垃圾清运量。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设市城市生活垃圾清运量达到1.71亿吨,比2010年增长了1300万吨。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形势不容乐观,“垃圾围城”现象越来越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据住房城乡建设部介绍,垃圾处理设施能力不足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设施选址难。长期以来一些城市政府普遍对生活垃圾处理问题重视不够,对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没有做到预先规划,设施用地不能保证正常供给。

  其次,新建设施落地难。近年来,由于公众参与机制不完善、现有设施运营水平不高和“邻避”现象,反对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的群体事件时有发生,特别是反对建立焚烧生活垃圾设施事件,导致许多已经规划的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无法落地,甚至影响到部分已建成设施的正常使用。

  第三,投入不足。虽然近年来加大了中央资金对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投入,但缺口仍很大,地方财政投入更显不足,有的甚至没有配套。

  根据2012年出台的《“十二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到2015年,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生活垃圾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理,设市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以上。

  为实现这一目标,近年来有关部门和各地开展了大量工作。2012年,全国设市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达44.6万吨/日,无害化处理量1.45亿吨/年,无害化处理率84.8%。

(来源:南方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