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200亿“房屋养老金”怎么用:申请使用包括六步

陈玉军

2014年03月22日10:50    来源:天津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0亿“房屋养老金”怎么用:申请使用包括六步

  天津北方网讯:商品房保修期满后,一旦房屋漏雨、电梯故障等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需要维修、更新、改造的情况出现,便需要申请使用商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俗称“房屋养老金”)。目前,在本市有相当一部分商品房小区建成入住已超过10年,对“房屋养老金”多有需求。与此同时,新修订的《天津市商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办法》于今年2月1日颁布实施。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此次修订的《办法》在坚持业主集体决策原则和保障资金安全的基础上,重点对使用分摊原则、申请主体缺失情况下的使用渠道、提高资金拨付效率、加强资金安全使用等方面进行了明确和调整。

  目前本市“房屋养老金”的规模如何?怎样管理?申请使用流程是否复杂?导致部分小区申请困难的原因是什么?日前,带着上述市民普遍关注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天津市国土房管局房屋维修资金管理中心负责人。

  没物业、没业委会

  维修资金怎么申请?

  情况1

  申请主体缺失:没物业怎么办?

  《天津市商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办法》做了明确规定,即“没有物业服务企业的,在区县房地产管理局指导下,由业主委员会委托相关单位负责专项维修资金的申请使用工作。”也就是说,小区业主委员会可以在区县房管局指导下,委托一家单位代为申请维修资金。

  “小区入住十几年了,多处房屋漏雨,可我们无法申请维修资金!”日前,南开区嘉泰花园业委会主任李万群代表小区业主向本报求助。据了解,嘉泰花园是业主自治小区,物业工作由业委会负责,保安、清洁人员都由业委会雇佣,如果出现对讲门坏了、下水道堵了等问题,小毛病就由热心的业主自己动手解决。问题大了,再想办法请人来修,由于资金不多,钱能少花就少花。可是房屋漏雨是大事,受影响业主希望能动用房屋专项维修资金来彻底维修。如今,“我们问了街里和区里,都说需要由物业公司来进行申请。可是,我们小区自2007年开始就没有再聘用物业公司,一直是业主自治,现在,申请资金需要的其他条件都具备了,却由于没有物业公司无法实施申请,这可怎么办?”李万群很为难。

  “这种情况属于申请主体缺失,对此,《天津市商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办法》做了明确规定,即‘没有物业服务企业的,在区县房地产管理局指导下,由业主委员会委托相关单位负责专项维修资金的申请使用工作。’也就是说,小区业主委员会可以在区县房管局指导下,委托一家单位代为申请维修资金。”对于嘉泰花园小区遇到的问题,市国土资源房管局房屋维修资金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类似情况有过先例,红桥区弘丽园是2001年入住的小区,部分楼屋顶老化漏雨,严重影响了业主的住用安全。由于小区没有物业服务企业,导致无法按照正常程序申请使用房屋专项维修资金。为此,红桥区房管局物业办进行了积极协调。2013年3月,在红桥区物业办指导下,由小区业主委员会委托了咸阳北路房管站代为申请使用房屋专项维修资金。另外,在申请使用应急解危专项资金时,也会存在申请主体缺失的情况,也可以通过以上方式解决,例如河东区映日嘉园是2006年入住的小区,2013年9月该小区5号楼一侧外檐突然发生大面积脱落。按照相关规定可以动用房屋应急解危专项资金进行抢修,由于没有物业服务企业,导致无法按照正常程序申请使用,后在河东区房管局的指导下,由业主委员会委托了大王庄房地产管理站代为申请使用了房屋应急解危专项资金。”

  情况2

  组织、监督主体缺失:没业委会怎么办?

  《天津市物业管理条例》规定,业主委员会负责组织业主对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更新、改造方案进行书面确认,并监督实施。如果小区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按照相关规定,应由当地居民委员会或者村民委员会代行业主委员会职责。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房屋维修资金的申请使用过程中,除了申请主体缺失外,还有组织、监督主体缺失的情况,即小区缺少业委会的情况。

  对此,该负责人表示:“《天津市物业管理条例》规定,业主委员会负责组织业主对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更新、改造方案进行书面确认,并监督实施。如果小区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按照相关规定,应由当地居民委员会或者村民委员会代行业主委员会职责。类似情况,如南开区时代公寓是2000年入住的小区,一直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但屋顶老化漏雨,严重影响了业主的住用安全,小区物业公司拟申请房屋专项维修资金进行维修。在南开区房管局指导下,时代公寓小区所属天津市南开区学府街道办事处学湖里居委会代为履行业主委员会职责,进行了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的申请。另外,小区申请使用应急解危专项资金时,遇到未成立业主委员会,也可以按照以上方式解决,例如河北区瑞海名苑是2007年入住的小区,一直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随着小区使用年限的增长,小区部分道路发生老化、破损,按照相关规定可以动用房屋应急解危专项资金进行维修。在河北区房管局指导下,由瑞海名苑小区所属天津市河北区光复道街道办事处瑞海名苑居民委员会代为履行业主委员会职责,对房屋应急解危专项资金的使用进行了监督。”

  还有市民询问商住两用型的物业项目,维修资金如何申请使用?对此,该负责人表示:“无论哪种类型房屋,开发建设单位和业主按照相关规定交存维修资金后,维修资金的申请使用程序均按照《天津市商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办法的通知》规定执行。”

下一页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