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城乡接合部乱象丛生引发后遗症 违章建筑屡禁不绝

刘茁卉、李芮、詹奕嘉、白丽萍、陈俊、魏宗凯、孔祥鑫、张涛

2014年03月31日08: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城乡接合部乱象丛生引发后遗症

  ■关注城乡接合部·乱象与寻路(上篇)

  赵乃育/绘

  编者按:新型城镇化是我国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而处于城市与农村之间的城乡接合部,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关键区域。记者近日在多省市调研发现,随着人口膨胀与资源匮乏的矛盾日益突出,目前大多数城乡接合部依然存在土地利用秩序混乱、违法犯罪行为多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缺位等顽疾。解决城乡接合部的重重难题,关键在于将“城乡接合”变为“城乡融合”,解决“钱从哪来、人到哪去、地怎么用”等三大问题,最终实现“人的城镇化”。本报今日推出《关注城乡接合部·乱象与寻路》组稿,以飨读者。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在广州、武汉、兰州等地调研时了解到,快速城市化不断催生新的城乡接合部,随之而来的新问题也不断发酵。违章建筑屡禁不绝,新型传销等违法犯罪行为近年来愈发猖獗。作为流动人口聚集地的城乡接合部,正在成为城市治安管理领域的“洼地”和各类利益冲突的“交汇地带”,社会矛盾“触点多、燃点低”,传统打击模式难以应对流窜性大、隐蔽性强的多样化犯罪。

  “种菜不如盖房” 无序违章建筑潜藏利益链

  《经济参考报》记者调研发现,在很多城乡接合部,违章建筑越建越多,面积越来越大,违建速度远远快于清拆速度。由于可以利用违章建筑获取不菲的租金收益甚至更丰厚的拆迁补充款,且违法成本较低,当地农民认为“种菜不如盖房”,许多人铤而走险,顶风作案,违章建筑屡禁不绝。

  记者走访广州、兰州等多地的城乡接合部,看到头上“一线天”、房间内因采光不足一片“黑洞洞”。阳台靠阳台,窄巷里满是“握手楼”;窗户对窗户,“接吻楼”宛如一家亲。私搭乱建、违建围城是不少城乡接合部的真实写照。

  广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主任危伟汉介绍,广州目前违法建筑面积接近1亿平方米,清拆速度远远赶不上违建速度。2012年清拆违法建筑98.5万平方米,但新增违章建筑140万平方米。北京市规划委的数据显示,全市违建面积达2000多万平方米,相当于2800多个标准足球场。

  违章建筑为何屡禁不止?当地农民一句“种菜不如盖房”,道出了原委。城乡接合部违建的获利渠道主要有两种,一是出租给数量庞大的外来人员居住或从事一些商业行为,赚取租金,一些出租房也对外销售,变身成了小产权房;二是寄希望于拆迁时多算面积,以获得更高的补偿款。由于利益巨大,且违法成本较低,一些人铤而走险,违建行为屡禁不止。

  记者采访发现,当前违章建设形势正在发生明显变化。一是建设主体,从本地人“单打独斗”,到吸引外地投资商相互串通一气;二是建设规模,从以往的“小打小闹”,到现在盖出十几层的整栋楼;三是房屋所有权属性多样,农民自盖住宅、私搭乱建住宅、集体建设住宅,与城市居民商品房、经济适用房混杂在一起,隐蔽性更强。

  增速惊人的无序违章建筑带来一系列社会治安问题。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镇综合治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说,激增的流动人口很容易造成城乡接合部这些村水、电、路等市政资源超负荷供给,也容易出现村庄规划无序,闲杂人员任意往来,违法犯罪人员与公安人员“兜圈子”打游击等现象。

下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