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王石:人生的第一个高点就是登山

王石 周其仁 冯仑

2014年04月22日10:5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用企业家精神构建底线

  王石

  周其仁

  冯仑

  时间:3月30日 地点: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

  演讲人小传

  王石: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现任集团董事会主席。

  冯仑:万通集团董事局主席。

  周其仁: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现任北京大学中国经济中心主任。

  王石 我的M形人生

  我的人生轨迹就像字母“M”,由三个主要的“点”构成,即“M”上端的两个“高点”和中间底端的一个“低点”。

  人生的第一个高点,就是我的登山

  中国民间登山发源于北大,所以就登山来讲,北大山鹰社是我的一面旗帜。

  2002年7月,我在德国互联网上得知北大山鹰社发生灾难的消息,登山社员在冲击营地的时候发生雪崩。这条消息当时引发了网民的热烈讨论,其中90%的网民认为这些北大学子的自主登山行为是不应该的,葬送了年轻的生命,既对不起国家对他们的培养,更对不起父母对他们的养育,也对不起社会对他们成为国家栋梁的期望。

  在社会的一片谴责声中,我连夜发了一篇帖子,倡导山鹰精神永存!我觉得中华民族有着几千年的文明传统,我们不缺少知识,尤其像北大这样强调科学民主的高校,无论是过去还是未来,都不缺少知识。

  但我们缺乏一种不带功利主义的探索未来的冒险精神。

  北大山鹰社的成员没有任何世俗的要求,他们利用假期去登山,冒着生命危险主动探索大自然,挑战自我,就体现了这样一种精神。我觉得这种精神在当今社会尤其珍贵。我相信在这种精神的指引下,未来五年一定会有更多的中国民间人士登上珠穆朗玛峰。中国的改革开放也一定会更加自主。

  2002年10月,中央电视台二套《人物》栏目为2003年人类登顶珠峰50周年策划一个专题,找我商量说,能不能改登珠峰?我同意了。2003年5月22日14时45分,52岁的我从北坡登上珠峰,成为中国民间人士中年龄最大的。之前登顶珠峰年龄最长的是46岁的西藏专业登山运动员。

下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