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上海建工去年财务费用翻番 新增项目融资迫切【2】

胡仁芳

2014年04月24日08:22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新增保障房项目是主因

  财务费用之所以翻了一番,公司解释称,主要是由于公司通过发行债务融资工具募集了12亿元资金用于保障房开发项目,导致利息支出增加。“保障房项目带有政府色彩,不能和商业地产混为一谈。”上述公司人士表示。

  公司开展保障房项目建设还需要从2010年的资产重组说起。2010年,大股东建工集团把旗下的上海建工房产有限公司100%股权以及其它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当时,公司表示,“此次资产重组完成后,公司将由单一的土建施工承包商转变为拥有完整产业链,能够运用融资方式投资开发适合市场需求的终端建筑产品,能够为业主的物业或项目设施提供全程综合服务,在全球同行业中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建设集团”。

  随后,上海建工房产有限公司便成为公司涉足保障房项目建设的主体公司。不过,从公司新签合同金额可以看出,保障房业务占比公司营收的比例并不是很大。2013年全年公司新签合同额达到了1408亿元。其中,建筑施工业务方面,全年新签建筑施工合同累计1186亿元,房地产业务方面,全年新签房产销售合同累计65亿元,销售面积达到了61万平方米,其中保障房的销售面积为38万平方米,销售合同额为40亿元。

  因保障房业务导致财务费用增加的同时,上海建工2013年的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同比均出现增长,销售费用同比增加63%,管理费用同比增加30%。公司表示,“报告期内,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张,公司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所得税等财务数据均有所增加。销售费用增加是由于集团房产业务规模快速扩张,导致销售费用相应增加。管理费用增加主要是由于加大了科研项目研发投入”。

  需要注意的是,公司近几年的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同样呈现逐年增加的趋势,并且递增的幅度越来越大。2012年,公司的管理费用为25亿元,销售费用为2.14亿元,分别同比增加15%、12%。2011年,上述两项费用分别为21.5亿元和1.91亿元,分别同比增加12%、10%。“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张”成为公司近几年年度报告中,解释各项费用增加的原因。

 

上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