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上海建工去年财务费用翻番 新增项目融资迫切

胡仁芳

2014年04月24日08:22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对于上海建工来说,最近被媒体曝光的频率显然有些偏高,公司也以另一种方式让投资者熟知。除了频频被诟病的招待费用“名列前茅”之外,公司的财务费用近几年也是逐年增加。公司的财务费用2013年与2012年相比增加108%,2012年又比2010年增加404%。

  “这个问题需要联系整个建筑市场来看,近几年建筑市场资金紧张,新盘子资金流动慢一些,公司不得不去筹资、融资,增加贷款,这样财务费用肯定会多一些。”有不愿具名的公司人士告诉记者。

  财务费用逐年递增

  翻阅公司近几年年报,记者发现,公司的财务费用呈现逐年递增的趋势,只是增幅程度不同而已。上海建工2013年年报显示,2013年,公司的财务费用为2.46亿元,上年同期该费用为1.18亿元,同比增加108%。

  2012年,公司的财务费用为1.18亿元,同比增加404%。针对财务费用增加幅度如此之高,公司解释称,报告期内,公司用于主营业务的银行借款利息支出增加,以及公司在报告期发行的中期票据利息支出增加,导致财务费用增加。

  公司2011年的财务费用与2010年相比增加59%,2010年又比2009年增加110%。

  与此同时,公司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为931.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亿元,2012年的财务费用分别是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0.13%和7.2%。公司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为1020.3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18亿元,2013年的财务费用分别是营业收入的0.24%,净利润的15.2%,增幅不小。

  在合并资产负债表里,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公司的短期借款为23.1亿元,长期借款85.6亿元,应付债券46亿元,三项合计154.7亿元。“作为一家与房地产业务相关的企业,154.7亿元与2.46亿元的财务费用相比,公司的融资成本并不是很高。”一位不愿具名的保荐代表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对此,上述公司人士告诉记者,“结合公司整个业务板块构成来看,房地产业务占比营收很小一部分,我们和万科那样的房地产企业并不一样,大部分营收来自土木工程建设”。

下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