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房价或将短期探底 地产商欲借央五条去库存【2】

2014年05月17日10:54    来源:中国经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房价或将短期探底 地产商欲借央五条去库存

  欲借“窗口”去库存

  5月13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前4月房产开发销售情况显示,4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52652万平方米,比3月末增加489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加213万平方米。在此之前,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4月住宅库存报告,截至4月底,重点监测的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24891万平方米,环比增长2 .6%,同比增长19 .5%,创5年来新高。

  习惯了自2009年以来轻松实现“快速去化”的开发商,一时间不得不面对“库存压顶”的难局。而央五条则被开发企业视作去化库存的机会所在。

  “我们和合作银行询问了相关的事宜,得到的答复是首先可能会加快个人住房贷款的审批进度,尤其可能会加强首套个人住房贷款的审批进度,同时,根据购房者的具体资质、资信状况,再看有没有优惠的利率,但是后者的难度比较大,比较现实的是加快审批进度一项。”保利地产一位销售负责人表示。

  他透露,目前,银行审批住宅个人按揭贷款的工作时长通常在15~20天左右。而在银行较为支持个人购房信贷的时期,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通常只需7个工作日就能办理完成。而这对于房地产开发企业的销售回款速度,十分重要。

  万科业绩简讯显示,2014年4月公司实现销售面积109.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26%,环比下降9.74%;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披露业绩数据,4月份实现合约物业销售金额约为104.37亿港元,同比下降12.51%。住房信贷发放的速度与标杆房企的销售速度趋势基本重合。

  “我们已经做出了相关布置,要增加推盘量,借着央五条措施的这个窗口,提高去化的速度,回笼资金,接下来我们入市的房源量,只要住建委能批准,我们的推盘速度会加快。”5月15日,前述某房企副总裁告诉记者。

  价格或短期“探底”

  一边是谋划加快去化库存,开发企业的另一边盯准的则是土地市场的机会。按照此前历次市场调整的惯例,土地市场的下行趋势通常会在房地产市场下行趋势的3~4个月之后出现,“低价拿地,高价卖房”向来是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的理想状态所在。

  中海主席郝建民在参加德银举行的会议上透露,因见到有较多发展商的现金回笼速度减慢,及较难取得融资,将会导致今年土地市场活动减慢。但中海外及中海宏洋并未出现此困难,因此,目前的市况可为集团提供更多以低价收购土地的机会。

  “低点买地需要足够的现金储备,不加快回款是做不到的,而这可能诱发开发商通过一次降价到位,刺激购买,再配合上住房信贷支持的窗口期,把需求转化为购买力,回笼资金的可能性。”中国房地产研究发展中心研究员徐同则向记者表示。

  2008年房地产市场调整时,万科曾率先降价回笼资金,一度遭受同业普遍质疑。但此后,在土地市场普遍遇冷的情况下,万科多次以底价在各城市获得土地,“踩准”完整的市场理想周期。

  对于定价问题,多位受访开发企业负责人多表示涉及敏感,均表示要继续看商业银行落实央五条的实质动作。但“顺应市场定价”已经基本成为开发企业定价的共识。

  “在短期价格筑底之后,开发商的资金链条得以平衡,促销回款的冲动将有所减弱,因为一旦价格筑底出现,在银行加快审批刚需首改住房贷款的东风之下,多半会伴随着成交量的快速放大,而成交量向来是改变市场预期的关键因素。”徐同则说。

  徐同则表示,在这个时期,市场预期可能会逐渐发生转变,在转变的初期阶段,价格可能呈现出一定程度的回升,但是,如果央行不放水,银行出于利润的考虑,也难以大规模继续加大对住房贷款的支持,而没有银行的支持,市场需求则无法转变成现实购买力,这将促使在一定时间的“长期”内,楼市价格处于相对稳定的阶段。

上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