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房价或将短期探底 地产商欲借央五条去库存

2014年05月17日10:54    来源:中国经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房价或将短期探底 地产商欲借央五条去库存

  即便央行已经做出“合理支持个人住房信贷”(下称“央五条”)的表态,并向商业银行“吹风”,此举也一度被外界解读为“救市的开始”。然而,现实之中楼市的转折点却可能还十分遥远——面对央五条,中国大部分一线开发商的第一反应是抓紧时机去化库存。

  包括万科、保利、中海等在内的一线房地产开发企业,都已经在内部做出加快向市场投放房源,加快去化速度的策略和部署。饱受存货增加和去化速度趋缓的中国地产商,正把央五条可能发挥的市场影响,当做去化库存回收资金的绝好时机。

  如果商业银行对央五条“落实到位”,为刺激购房者尽快做出购买决策,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已经开始考虑“一次降价到位”的定价策略。在这样的背景下,“央五条”之后的中国楼市并非会立刻出现“惜售涨价”的局面,而短期内的房价探底则成为大概率事件。

  银行尚在“消化期”

  “除非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或者放松存贷比管制,否则,我不是十分看好这次‘央五条’之后各商业银行的执行力度。”中原地产华北区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从去年年底开始的这轮房地产市场调整,主要原因就是住房按揭贷款的紧缩。

  《中国经营报》记者从万科、保利等一线房地产开发企业下的多个在售项目获知,截至发稿时,大部分住宅项目办理按揭贷款的银行审批时间并没有缩短,仍维持在15~20天的时间,同时也没有出现银行大面积为首套、首次改善购房客户提供利率优惠的情况。

  商业银行对“央五条”显然还处在“消化吸收”的阶段。5月12日,人民银行召开“住房金融服务座谈会”,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主持会议,会议提出五条意见,涉及商业银行应提高按揭贷款发放效率并合理定价等内容。

  “我们曾经多次与银行沟通,并且分析了这轮住房贷款紧缩的原因。”5月15日清晨,某全国性房企副总裁向记者表示,此轮房贷紧缩是银行根据自身商业利益做出的选择,而不是由监管层的统一布置而来,相反,从2013年年末以来,国务院的多份文件中,都曾提出要支持居民首套购房。

  目前,监管层对于银行信贷规模实施“贷存比”管控,即贷款总额和银行存款之比,不得突破75%的红线。2014年5月,人民银行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4月,居民存款总额同比2013年同期减少约1.23万亿元人民币。这实际上直接压缩了银行贷款的总规模指标。

  张大伟表示,由于住房贷款还款周期长,利率水平、收益相比小微企业贷款等业务明显偏低。因此,在贷款规模受到压缩的情况下,银行更乐于选择那些收益率较高的业务,从而压缩房贷的比例。而目前,除非央行降低准备金率,或者放松贷存比约束,否则银行很难违背商业利益做出大规模支持住房贷款的实质举动。

下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