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杭州本土房企,为何节节后退

张卉卉

绿城、南都、金都,在蒋村发家的本土房企三驾“马车”,曾是杭州房地产界的骄傲。虽说时势造英雄,但时移势易,南都已被万科收购,金都元气大伤,融创收购绿城中国也即将成为事实。
2014年05月22日07:27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杭州本土房企,为何节节后退

  绿城、南都、金都,在蒋村发家的本土房企三驾“马车”,曾是杭州房地产界的骄傲。虽说时势造英雄,但时移势易,南都已被万科收购,金都元气大伤,融创收购绿城中国也即将成为事实。

  经历一波波调控的大浪淘沙,面对外来大鳄声势逼人的开疆辟土,本土房企为何节节后退?其背后的原因颇值得思索。

  对品质不顾一切地投入

  是种非理性?

  绿城、南都、金都……它们都是以做品质房产起家的,特别是绿城。但最终,南都卖给万科,金都元气大伤,绿城转让股份。难怪有人质问,房产商对品质不顾一切地投入,是种非理性?

  浙江的房产品一向以精致著称,记得万科刚来杭州时,对杭州本土房企打造的产品赞赏有加。而杭州万科在这几年,产品也渐渐地向中高端化发展:这从西溪蝶园二期和一期的差异化便可看出。

  相比外来房企的流水线生产,本土房企在房产品打造上更舍得投入成本。一直以来,他们都认为, 在合理的地价基础上,只要成本投入越多,房子就能卖得越贵。投入总是有回报的。

  这样的投入产出观,在房价处于上升期的2005~2010年是行得通的。一度以来,绿城造的房子因为投入大,品质好,同样的地段通常比周边的其他项目溢价率高出20%,而即使这样,很多人还是以买到绿城的房子为荣。

  然而,自2011年3月开始,杭州版限购政策落地,市场风向骤转:购房者由原先的投资加自住者,变身为自住者,而且是90平方米以下的首套房自住者。对于这批刚需客户来说,能不能付得起房价,比起品质和舒适度更为重要。

  于是,在眼下的市场中,一味追求品质成为一种奢望。记忆忧新的是,2010年,杭州土地市场高歌猛进,地价飚升,不少高价拿地的公司号称要做好品质、提高产品附加值,绿城式的“干挂石材”成为标签。然而,这批房子在2011年、2012年上市时正逢限购限贷,可谓生不逢时,只能临时取消干挂石材,以减配收场。

  不得不说的是位于杭州之江板块的原金都高尔夫艺墅。高尔夫艺墅以三芒星式创新建筑格局著称,被誉为金都房产品的登峰造极之作,但最终被融创收购。高成本高投入,并没有换来高产出。这块由九龙仓和金都合作竞得的土地楼面价高达万元,是2007年的之江地王。之后,产品设计定位于大户型的豪宅产品,成本高昂,销售却一直不畅,该项目最终被拖垮,并于去年被融创收购。

  本土房企对房产品品质的偏爱造就了他们早年的辉煌,却在市场转向之后带来今天的被动局面。错的并不是对品质的追求,也许更应归结于产品策略的失误。

下一页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