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住建部汇总调研结果:楼市调控将不刺激不打压

李乐

2014年05月31日07:36    来源:中国经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住建部汇总调研结果:楼市调控将不刺激不打压

  住建部汇总调研结果 楼市调控“不刺激、不打压”

  “尊重市场规律”将成下一阶段政策的基本口径,地方政府制定针对性政策的权力也将得到尊重

  经历了前后一周对主要城市的调研之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称“住建部”)已经着手汇总相关情况,形成有关调研报告,并在适当的时候向国务院分管领导进行汇报。这将成为决定未来一段时间房地产调控政策口径的关键所在。

  根据调研所收集的情况,住建部也将向国务院分管领导提出下一阶段房地产政策有关的建议。如果不出意外,“不打压、不刺激”“尊重市场规律对房地产市场调整的作用”以及“加强市场监控、做好应对方案”等,将成为下一阶段房地产市场政策的基本口径。

  同时,地方根据自身情况制定针对性政策的权力也将得到尊重。与此对应,绝大部分地方政府对于最为“敏感”的限购政策问题,更可能采用“绕行”的态度,“挑战式”的限购政策调整方式,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退出舞台的中央。

  汇总结果待汇报

  按照既定工作安排,住建部在完成调研材料的汇总工作后,将据此向国务院分管副总理进行汇报。

  “据我所知,现在部里面正在汇总有关调研的情况,形成一套完整的材料,向国务院分管领导进行汇报。”5月29日清晨,接近住建部的一位权威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相关汇报工作将在适当的时候进行。

  日前,住建部派出多个调研组,前往南京等长三角、深圳等珠三角城市进行调研摸底,了解当地房地产市场、政策等方面的相关情况。至2014年5月中旬,这项调研工作已经陆续结束,转而进入调研材料的汇总阶段。

  调研及其材料的汇总工作,基本由住建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统筹安排并负责具体实施。按照既定工作规划,在完成调研材料的汇总之后,将首先在住建部内部进行汇报,多位住建部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在赴任住建部后,陈政高十分关注房地产市场的变化和情况,多次要求相关司室加强日常监测工作,确保房地产市场的总体稳定。

  记者了解到,按照既定工作安排,住建部在完成调研材料的汇总工作后,将据此向国务院分管副总理进行汇报。

  按照国务院工作分工,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分管经济的总体运行等方面工作,其中即包括房地产市场。在本届政府开始履职之前,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克强在四位副总理中也曾分管房地产工作。

  目前,在住建部汇总的调研材料中,主要包括“房地产市场基本状况”“地方房地产市场监管政策”“住房信贷基本情况”“基本住房需求满足情况”等方面的内容。

下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