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宋卫平的绿城往事:园区服务成本飙升价难涨

2014年05月31日09:1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宋卫平的绿城往事:园区服务成本飙升价难涨

  “我们花了20年心血探索出来的东西,好像是‘嫁不出去的女儿’,我不愿意受那个气。算了,上市公司我不做了,就交给老孙(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去做。”

  5月23日,在数百家媒体面前,个性率直的绿城中国董事会主席宋卫平说出了他卖出绿城中国股权的理由。

  他所说的“花了20年时间探索出来的东西”,是指绿城的业主们每天都能享受到的绿城园区服务。这项由物业管理发展起来的服务,内容五花八门,不仅包括保安、保洁等传统物业,还有医疗、教育等配套服务。

  被上市资产拒之门外

  “他们要那个果子,却不愿意买单。我跟九龙仓派来洽谈的人举了个例子,他买了一把刀,他只要刀锋,不要刀背。”接受《杭州日报》专访时,宋卫平指出了他和九龙仓的分歧所在。

  在宋卫平看来,九龙仓为代表的股东更希望获得卖房子的利润,却不愿意承担相应的物业服务成本。

  “现在人们进一步认识到,买房子是为了改善生活,是买服务和配套。因此,我们以往的物业服务,包括教育、医疗、社区文化和体育组织,都要加强。”宋卫平说,绿城的产品对园区服务的依托由来已久,正是依靠这部分没有上市的资产,绿城才有了竞争力。

  去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参观杭州绿城玫瑰园等项目时发现,园区服务的确是其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来源。

  事实上,绿城的营销部门特别看重园区服务对公司营销的支持。此前,融绿(融创、绿城合资企业)上海项目的营销人员曾透露,绿城一直在努力提升对业主的服务,以帮助产品获得更好的销售。

  但是,“果子好吃树难栽”,提供的服务越多,需要付出的成本就越高。亿翰智库上市公司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化东说,物业服务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随着劳动力成本上升,物业服务的成本越来越高,但是服务价格却很难在短期内有大幅上涨,因此亏损难以避免。

  绿城集团园区事业部有关人士也承认,目前盈利并不是园区服务考虑的重点。

  在这一背景下,宋卫平与九龙仓出现分歧也不足为奇。事实上,在九龙仓介入前,绿城一直是用绿城房产销售的部分利润来补贴物业服务的开销。宋卫平也曾多次提及,绿城的房子降价空间有限,就是因为需要维持园区服务。

下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