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摇号程序与小汽车摇号程序类似

北京自住房摇号规则公布 摇取家庭不低于房源套数2倍

2014年06月06日18:08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6月6日电(记者 唐沰 孙红丽)今天,北京市住建委公布了自住型商品住房现场摇号的规则和流程。规定自住房摇号、选房过程由开发企业使用全市统一摇号软件负责组织实施,各自住房项目将视申购情况,按一定比例摇取购房家庭,原则上不低于房源套数的2倍。

    根据规则要求,摇号前3天房地产开发企业将在市住建委网站和销售现场进行摇号公告。申购家庭自愿报名,开发企业根据报名情况,选择不少于12人申购家庭代表参加摇号当天活动。

    摇号软件采用“双重随机”设计

    据悉,为确保分配公平公开,自住房摇号软件选用小客车指标摇号软件研发公司组织开展研发,采用“双重随机”设计思路。

    一是摇号编号随机。购房家庭在现场确认时将从3组随机4位数字中任选其一作为前缀,与资格审核系统自动生成的内部编号共同组成唯一的摇号编号,消除报名先后对摇号结果的影响。二是种子号随机。摇号时,现场将随机邀请6位购房家庭代表,每人随机抽取1位数字,组成6位种子号,摇号软件根据种子号从通过审核的家庭数据库中随机抽取申购家庭,确定选房顺序。

    同时,市住建委还将提供验证软件下载,摇号结束后,社会各界可自行下载当期购房家庭数据包,验证摇号结果。

    摇号过程多方监督

    摇号过程接受公证机构全程公证;区县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申购家庭代表,媒体等参与监督。

    据悉,自住房现场摇号将严格按照以下流程进行。首先,资格审核结束后,市住建委将具备资格的购房家庭数据库刻盘封存;其次,摇号前,开发企业随机通知部分购房家庭,作为代表,到现场监督摇号;

    随后,现场摇号时,由公证人员查验专用计算机和光盘的封存状态,从到场的购房家庭代表中抽签选出6人,由这6人上台公开抽取种子号,输入计算机,开始摇号;最终,摇号完成,由公证人员现场公示摇号结果,刻录光盘,宣读公证词,封存计算机和结果光盘。购房家庭可到项目销售现场或登录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网站查询摇号结果。

 

附1:自住型商品住房现场摇号流程

    根据《关于加快中低价位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建设的意见》及《北京市自住型商品住房销售管理暂行规定》,为规范自住型商品住房(简称自住房)摇号工作,确定自住房项目摇号具体流程及规则如下:

    一、摇号规则

    组织实施:由房地产开发企业负责组织实施;

    摇号软件:使用全市统一摇号软件,按本流程操作;

    全程公证:摇号过程接受公证机构全程公证;

    多方监督:区县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申购家庭代表,媒体等参与监督;

    摇号比例:各项目将视申购家庭和房源套数情况,按一定比例摇取购房家庭,原则上不低于房源套数2倍。

    摇号顺序:先组织优先家庭摇号选房,优先家庭选房后如仍有剩余房源,再组织非优先家庭摇号选房。

下一页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