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前5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创新低

李蕾

2014年06月14日09:1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前5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创新低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前5月全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数据出现回落。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数据显示,2014年1-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长14.7%,增速比1-4月份回落1.7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分析称,最新数据可能代表了房地产市场萧条期的开始。

  房地产投资增速低于2008年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1-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3073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4.7%,其中,住宅投资21043亿元,增长14.6%,增速回落2个百分点。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从历史来看,全国房地产投资增速少见低于15%的,即使在2008年,都保持在20%的高位;在2011年下半年虽然市场调整,整体房地产投资依然在20%以上。而2014年1-5月,房地产投资涨幅仅14.7%,创造了最低纪录。

  张大伟称,最近的房地产市场数据,可能代表了一次长萧条期的开始。往年“红五月”都会有所复苏,今年数据却全面下行,明确了市场起码将出现维持半年以上的中期调整。他认为,本轮市场转冷更多是由于部分城市前期供应量过大、房价过快上涨等市场本身风险因素积累,以及前期成交集中释放带来的需求断档。

  销售面积及金额均下降

  1-5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3607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8%。商品房销售额23674亿元,下降8.5%。两者降幅均比1-4月份有所扩大。

  张大伟表示,从成交数据来看,房地产市场全面降温,从三四线蔓延到一二线。2014年如果继续目前发展趋势,房企不加快以价换量努力,很可能90%以上的企业难以完成年度目标。

  他预计,近期央五条释放出的首套房贷定向宽松的信号,以及限购松绑的传闻,也很难在短时间内对楼市整体回暖产生实质效应。接下来房企迫于销售业绩以及资金链的双重压力,将有更多项目主动加入降价行列。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