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空置房被曝超两成 住房空置率数据成疑

2014年06月24日07:48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空置房被曝超两成 住房空置率数据成疑

  住房空置率之谜

  近期,住房空置率再度挑动了房地产市场的敏感神经。一份宣称“全国城镇家庭住房空置率22.4%”、“全国空置房为4898万套”等犀利观点的地产行业统计分析报告让房地产界炸开了锅,“大炮”任志强直接反驳称,“绝不可能有5000万套或更多的空置”

  目前,住宅空置率并没有一个准确的官方定义、官方数据,中国住房的空置率俨然成了一个难以破解之谜

  “有想到可能会引起一些讨论,但没想到会引起如此大范围的关注。”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经济系终身教授、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甘犁有些苦恼,但也带着兴奋。

  6月18日晚,甘犁致电记者,并试图回应外界的一些质疑,“抛开争议本身,个人认为,全国空置房的调查结果或能为地方政府、房地产开发商等提供一些借鉴和政策上的新思路。”  

  “我们更要客观看待,国外同样出现过或目前仍存在大量空置房的情况,这不是中国独有的现象。”甘犁强调,“中国出现空置房,不能完全等同于‘住宅泡沫’,少部分原因与家庭的发展理念,如‘父母一定要为子女留套房’等传统观念也有一定的关系。”

  甘犁的研究团队——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提供的《中国城镇住房空置率及住房市场发展趋势2014报告》(下称“《报告》”)显示,目前城镇地区家庭自有空置住房为4898万套,待售商品住宅约为350万套,总供给为5248万套住房。“因此,即使不计算‘十二五’期间的保障性住房建设供给,现有的存量住房已可满足实现住房需求”。

  报告进一步直言,2013年,中国城镇住宅市场的整体空置率达到22.4%,比2011年上升1.8个百分点。“据此估算,我们才得出了城镇地区空置住房约4898万套的数据。”甘犁称。

  针对该数据,记者询问了业内专家、部分开发商和楼盘的销售中心,得到了截然不同的几种答案。有的坚称,“楼盘卖得很好,入住率也很高”;有的直言,“22.4%算是比较客气的数据”;也有人感慨,“数据再真实,也改变不了目前的房地产行业现状”。

  事实上,2010年7月,曾有人打着“国家电网公司调查”的旗号对外发布空置房数据称,“中国660多个城市现有连续6个月以上电表读数为零的空置房6540万套,够两亿人居住。”尽管国家电网和其他权威部门当时纷纷出来辟谣,但截至目前,除了西南财大的调查和研究中心及“6540万套的谣言”外,官方始终未公布空置房数据。

  “不管是22%的数据,还是6540万套的说法,都只能作为某种参考。”中国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顾云昌6月17日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真实的数据,也许短时间内是“找不到的”。

  空置房超两成?

  什么是空置房?按不同的范畴划定,有不同的表述和说法。

  有人说,空置房严格概念上是指“房屋竣工一年之后没有实现销售的房子”,通俗地说,就是指市场上卖不出去的房子。

  按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几年前发布的对商品房空置面积种类进行明确分类的通知:2003年统计年报开始,将以商品房空置时间作为标准进行划分,空置时间在1年以内的为待销商品房;空置时间在1年以上3年以内的为滞销商品房;空置时间在3年以上的为积压商品房。

  西南财大空置房统计中所用的标准是“城镇地区无人居住的家庭自有住房”。“这其中,包括仅拥有一套住房家庭因外出务工等原因而空置的自有住房,及多套房家庭持有的,既未自己居住,也未出租的住房。”甘犁解释,“这一定义和美国的住房空置概念相同,不包括新建但未出售的住房。”

  基于上述标准,报告首先提到,中国家庭的住房拥有率实际上已达到了90.8%,其中,城镇家庭住房拥有率为87.0%,农村家庭住房拥有率则为95.8%。“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城镇家庭住房拥有率显著偏高。”报告称,具体是,既高出英国家庭的20.3%,也高出美国家庭和德国家庭的21.8%和33.7%的数据。

  “同时,2013年中国城镇家庭多套房拥有率为18.6%,与2011年相比增长了15.9%。2014年3月的季度数据显示城镇家庭多套房拥有率已上升至21.0%。”报告称。

  更重要的一项数据是,中国城镇住宅市场的整体空置率达到22.4%,比2011年上升1.8个百分点。据此估算,城镇地区空置住房约为4898万套。

  那么,造成空置的原因是什么?

  甘犁认为,一方面,有家庭收入的因素,收入最高的前10%的城镇家庭,40%拥有空置住房,远高于其他家庭。另一方面,家庭给儿子购买“结婚房”的现象明显。“适龄未婚男性家庭,拥有空置房的比例达到28%,高于其他家庭的23.9%”。

  另一个比较有意思的原因是:租金的高低,同样会影响到空置房率。“房价租金比越高的地区,空置比例越高。”甘犁称,房价租金比每上升10个百分点,空置比例上升0.6个百分点。

  “房价租金比越高,购多套房投资的动机更强,空置住房作为投资目的的可能性越大。”甘犁说。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经济适用房(下称“经适房”),西南财大的研究团队亦给出了空置房数据。

  “经济适用房的空置率高达23.3%,仅次于商品房的空置率。同时,家庭年总收入最高的25%家庭拥有经济适用房的比例最高,达3.2%,比中低收入家庭高出近1个百分点。”上述报告称。

  “收入最高的25%家庭拥有的经济适用房中,27.5%的比例处于空置状态,经济适用房存在严重的资源浪费和‘错配’现象,未能充分发挥其社会保障作用。” 甘犁直言,“对于经适房,官方或要重新定位了。”

  报告还有几大数据值得关注。首先,从地域分布来看,中国东、中、西部地区总体空置率相当(西部略高);其次,三线城市总体空置率略高于一二线城市;再次,调查的六大城市中,重庆的空置率最高,为25.6%,上海最低,但也达到了18.5%,成都、武汉、天津、北京的空置率分别为24.7%、23.5%、22.5%、19.5%。

  空置数据成疑

  目前,市场最关注的点还是集中在两个数据:2013年22.4%的空置率及4898万套空置房。

  “我对这个数据表示怀疑:到底有没有这么多。我对市场的了解是,公司会跟着行情走。比如,2013年部分时间段,公司销售团队进行了大规模放盘。当时,回馈的结果就是‘除了预留给关系户的,其他一套不剩’。”一位四线城市的开发商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仅就去年的情况看,“一度出现过用户集中入住的情况,我们甚至更换了物业公司,以提供更好的服务”。

  “因此,我个人的感觉是,至少我的楼盘没有空置率很高情况的存在。”上述开发商说,“22.4%的数据可以参考,个人觉得并不完全真实。”

  “空置的情况要看地段,但就我看来,一线城市空置的情况也许不会那么严重。”上海嘉定安亭新镇的宾根花园项目的一位负责人在和记者交流时说,“比如安亭新镇,其依托的是汽车产业迅速崛起,且目前区域仍处于价格洼地,对刚需消费者有一定的吸引力。”

  对于上述空置数据,上海易居研究院院长杨红旭举例说,国家统计局广州调查队对2011年广州城市居民消费结构的研究报告显示,2011年末,除了自住房,每百户广州城市居民家庭还另外拥有住房19套,其中出租房13套,“按此计算,119套住宅中有6套空置,空置率为5%”。

  杨红旭称,2007年,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在全省28个市县共3.1万余户的城镇居民家庭所做基本情况抽样调查显示,13.3%的城镇居民家庭除现住房外还有一套住房,1%的家庭还有二套及以上的住房,两项合计,拥有多套住房的户比例达14.3%。

  “广州代表一线大都市的情况,江苏代表东部省份全省城镇的情况。假如推至全国,可以认为,全国城镇住宅空置率为5%左右。”杨红旭说,“即便考虑到调查时存在有居民少报套数现象,另外还有小产权房、城中村少统计等现象,那么我国城镇地区的空置率超过10%的可能性也较小,绝不可能超过20%。”

  “大炮”任志强也极为不同意。同时,他给出了详实的理论和数据。“包括城市和全国,我没有统计局的数据,但可以从住宅竣工数量推算。”任志强说,自1998年房改开始计算,至2012年共竣工住宅95亿多平方米,加上2013年的11亿平方米,总计约106亿平米,即1.1亿套住宅。

  任志强称,结合城镇化率、新增家庭户数等多个数据综合计算,户套比(家庭数与住房数)为1∶1.01,绝不可能有5000万套或更多的空置房,“如果说小城镇中有较长期无人居住的住房,或是全家外出打工,但这是他们的根。他们不可能放弃”。

  对此,甘犁从数据和统计的角度回应了质疑:首先,任志强提到的新增住房面积“仅包括国家统计局的城镇住房竣工面积”,总量为106亿平方米;其次,在非自建住房中,也有一部分住房不在城镇住房竣工面积的统计范围之内,比如,小产权房和农村集体土地使用权住房;再者,任志强“高估了拆迁面积”。

  针对杨红旭“租房家庭比例及多套房家庭的低出租率之间差异”的疑问,甘犁认为,在租房市场中,合租现象比较普遍,“我们的数据显示, 平均41%的租房家庭与人合租住房,城镇地区平均每套出租房中居住了1.45个家庭。据此推算,21%的城镇租房家庭仅占用了城镇地区14.5%的住房”。

下一页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