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甘犁回应空置房质疑:供需错配致空置率高企

2014年10月28日0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甘犁回应空置房质疑:供需错配致空置率高企

  中新网成都10月28日电 (殷樱李茂林)“我们把城镇化错解了,以为每年有一千万、两千万的居住需求,但实际上是没有的。”西南财大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说,然而这些新建住房还卖出去了,卖给那些投机的、想拥有多套房的家庭,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需求和供给的错配问题。

  今年上半年,西南财大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发布报告称,2013年,中国城镇住宅市场的整体空置率达到22.4%,城镇空置房为4898万套。西南财经大学的一项数据引发争论,地产大亨任志强也称此绝不可能,争议不断升级。

  面对各种质疑,甘犁28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是大家对城镇化统计的误解导致了分歧,他还通过对城镇化的深入分析,解答空置率之谜。

  “当时我们公布这个城镇空置房数据之后,不少研究人员、房地产从业人员,包括任志强,以及国际投行的一些首席经济学家们对我们都有质疑。”甘犁说,这些质疑其实逻辑是一致的,就是用宏观的大数据来证明城镇空置近5000万套房屋是不太可能的。

  而争议的关键,甘犁认为,是源于统计方式的变化,许多农民的居住地在统计中由农村变成了城镇,这些新增城镇居民并没有挪窝,因此被称之为“带房进城”。

  甘犁指出,他们研究得出这个大的空置率,实际上是,城镇化过程中新增的7000万个家庭并不都是大家通常理解的农民工进城,即“扛包进城”,还包括“带房进城”的编码城镇化。“城镇新增住房总量不仅仅是新建的这部分,也包括之前农村的自建房、宅基地房、小产权房都变成城镇住房。”

  “在整个城镇化进程当中,超过一半属于‘被进城’,准确的说是57%属于‘被进城’,43%是‘主动进城’,这57%的居民是没有住房需求的。”甘犁表示,中国的城镇化是一个比较复杂的过程。

  而针对今年以来中央政府出台的三轮房地产救市新政,甘犁认为,都未取得明显效果,今后也不会产生很大的效果。他认为,下一轮的房地产救市政策还会出。

  “要让这个空置房被消化掉,流转起来,我主张下一轮取消或减少在二手房交易中的税费。”甘犁表示,通过这项举措让风险在老百姓中重新组合,组合以后,市场风险会大幅度减缓,从而帮助房地产市场软着陆。(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