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政府取消限购有心没胆 银行放贷快解楼市压力

2014年06月28日10: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政府取消限购有心没胆 银行放贷快解楼市压力

  当前,房地产市场的细微变化牵动着各方神经。多家机构的监测数据显示,上周住宅成交量微升,住宅均价两年来首次下跌。

  在全国楼市下行趋势的影响下,部分开发商逆势前进,取得了不错业绩。

  日前,恒大在合肥和平顶山连开两盘,销售达31.7亿元。开盘当日,合肥恒大中央广场销售25.6亿元,创下全国楼市今年开盘销售纪录,平顶山恒大名都销售6.1亿元创下今年三线城市开盘销售纪录。与此同时,今年5月份,上海星河湾凭借认购超5亿元业绩跻身当月上海住宅销售前列,并夺该月上海高端公寓销售冠军。

  而5月份北京的高端住宅也表现出色,成交面积环比大幅度上涨,其中位于大望京区域的臻园项目以单月销售超8亿元的业绩成为5月北京销售冠军。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今年5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70个大中城市中,同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个,上涨的城市有69个。5月份,同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11.3%,最低为下降4.8%。

  本周跟踪48大城市一手房合计成交42102套,环比上升0.2%,同比下降17.3%。一线、二线、三线城市分合计成交6543套、23552套、12007套,环比分别上升11.6%、下降2.9%、上升0.9%,市场销售情况总体保持平稳,一线升幅明显。

  “首套房贷上浮5%,材料报上去后,三天就审批通过了,第二周就放款了。”广州市民姚小姐说。

  记者注意到,进入到6月,广州地区房贷利率与上个月相比变化不大,但放款速度明显加快。

  某股份制银行广东省分行个贷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央行和银监会关于支持首套房贷的表态后,本地银行放款速度明显加快。“我们银行每月都有考核,首套房审核不会拖延,只要符合条件,审批通过后一周内就可以放款了。”

  与此同时,地方政府为限购松绑的意愿十分强烈。方圆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邓浩志认为:“小的松绑肯定陆续到来。”

  公开信息显示,从今年3月至今,已先后有长沙、福建、杭州萧山、无锡、南宁、天津滨海、安徽铜陵宁波、佛山高明、广州增城从化等地,或明或暗地表态要放松楼市限购。

  5月以来,无锡、武汉、海口、济南等城市先后通过降低买房落户门槛、缩短毕业生就业年限等手段放松落户政策。

  瑞银证券认为,这些政策符合“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逐步放宽大城市落户条件”的政策导向,并能够开发新的有效购房需求,消化过剩住宅库存。“预计未来2-3个月会有更多城市出台调整落户和限购政策,以缓解日益增加的库存压力。”瑞银证券分析师林翰说。

  今年前5个月,在大型房地产上市公司中,只有万科、恒大、中海等少数几家完成了年度目标的40%以上;碧桂园完成39%,接近四成。而其他上市公司的中期业绩则不太理想,如金地今年的销售目标将为600亿元,但前5个月仅完成目标的23%;而保利和绿地则分别为32%和25%。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当前环境下活得好的房地产企业都抓住了“刚需牌”。

  “刚需仍是主力,三季度深圳楼盘或加大让利。”深圳中联地产认为,近期楼市表现低迷,主要是受房贷缩紧、整体经济下行、房价过高三大影响。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由于近期市场上“松动风”劲吹,楼市数据略有复苏,房地产商须抓住时机,继续打好“刚需牌”。

  推荐新闻:

  改一个字再发文:呼市成首个明文取消限购城市

  观点:江门楼市应在啤酒和泡沫之间找到平衡点

  近2000套房源联姻搜房电商 "4"字领头撬动江门楼市

  业内人士:三年内江门楼市均价将达9000元/平米

  江门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基数下限7月1日起将调整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