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万科功臣离职风波:毛大庆回应从未想离开万科

胡凌凯

2014年06月30日08:51    来源:理财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万科功臣离职风波:毛大庆回应从未想离开万科

  ??B股转H股挂牌前夕,万科再度陷入削藩传闻。

  ??主角是毛大庆。公关运作手法与陶罗离职如出一辙。6月24日,万科发布数个公告,对公司最新的公司章程、治理结构、高管人员组成做了详细说明。

  ??一切似乎都在为遽变做铺垫。

  ??目前,万科与毛大庆本人均对离职传言作出了否定,但结合万科高层人员频繁调动的“传统”与毛大庆执掌北万五年的经历,传言无限引人遐想。有媒体猜测,离职传言是万科为试探舆论而提前释放的烟幕弹。

  ??6月23日凌晨,毛大庆在微博 借用苏轼的《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楼醉书》,委婉澄清了离职传言,并劝“大家请快快继续啤酒、炸鸡、好好看球。”

  ??显然,啤酒、炸鸡、球赛并不能转移人们的注意力。2014年6月23日,毛大庆电话一直未接通。24日上午,毛大庆的电话终于通了:“我从未想过离开万科。”

  ??离开万科与离开北万却是两码事。

  ??离职风波

  ??早在五月初,毛大庆就因为“内部发言风波”而陷入离职传言。5月1日,一篇关于万科副总裁毛大庆在某内部沙龙的发言稿开始在网络上广泛流传,文中所传递的“部分城市的供应过剩、银行资金面收紧”等信息被舆论迅速放大。

  ??最终,万科总经理郁亮不得不出面以“忧患意识被误读为看空行业”圆场,以细腻、踏实著称的郁亮与高调、多言的毛大庆之间风格的迥异可见一斑。

  ??一直以来,万科都秉承着严格的职业经理人制度。经过创业初期的披荆斩棘,万科进入稳步发展阶段之后,需要严格的制度、统一的管理与职业精神来操控全局。郁亮时代的万科,高管离职更加普遍,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职业经理制所强调的统一化和个人发展之间的矛盾。个性凸显的毛大庆,不得不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把握自己与职业经理制之间的平衡。

  ??与另一位北京地产大亨任志强一样,毛大庆也频频亮相媒体,出席各种公开活动,大胆发言,不受拘束。但不同的是,任是华远地产的大哥,而毛的背后还有深圳的万科总部。个体性与整体性之间的差异,更加大了毛大庆离职的可能性。

  ??同样是2000年,当时因为不满万科上海、北京区域总经理对调一事,时任北京、上海万科总经理的林少洲、林汉彬双双离职,当时在业内引起了不小的轰动。王石在谈到万科的区域公司高管对调制度时说,“宁可总经理流失,也不能让形成的制度流于形式。”

  ??“人事调动当然不可能让所有人都满意,万科的这种互换,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高管流失的现象。”一位接近万科的人士说。

  ??2009年到2014年,五年,北京万科在毛大庆的执掌下迎来的林少洲之后的“第二春”。五年,毛大庆凭借其个人能力在北京万科扎根,并逐渐形成了个人色彩浓厚的管理风格。五年,对于万科而言,可能已经是一个敏感的数字。

  ??6月24日,万科发布公告,对最新的公司章程、治理结构、高管人员组成做了详细说明。其中关于执行副总裁和高级副总裁的划分,以及取消副总裁职位的内容引人注目。在毛大庆被疯传即将离职的时候,公告再次引发人们无限联想。舆论将这次调整解读为一场万科自郁亮接手总裁以来的权力轮换,“公司越来越大,需要将人力、财务、运营集中管控,这些业务在公司内部也是最重要的,集中于总部,便于对一线公司的管理层进行管控。”万科内部人士说。

  ??在万科的灵魂人物王石看来,地区公司过于强势将不利于保持总部和一线公司的协调关系,不利于“万科化”进程。从这个角度来看,毛大庆调离北京依然是大概率事件,但会不会彻底离开万科,就要取决于万科和毛大庆本人了。

下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