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海南土地“清囤”风暴系列报道之一

最大“闲地”地主骏豪:1.7万亩地闲置7年将被有偿收回

余燕明

2014年07月18日08:01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日前,海南省国土资源厅发布闲置土地企业名单,开始大力整顿闲置土地的问题。房地产行业的人都知道,海南开始国际旅游岛开发以后,土地资源已经变得越来越珍贵。但与此同时,却发现东海岸线和西海岸线很多土地都已经被一些开发商圈占,这些开发商拿地时间早,成本很低,却都囤地不开发,闲置土地时间断则几年,多则20几年,严重制约了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开发建设。

  从今日开始,人民网将采访海南土地监管部门,配合有关主管单位,对海南囤地和整肃事件展开系列报道。相信,有监管部门的强力执行和地方政府的决心,这次整肃海南囤地和闲置用地事件,一定可以取得历史性突破。

  人民网北京7月17日电 (余燕明)日前,海南省国土资源环境厅约谈12家在琼闲置土地企业,闲置土地企业中不乏骏豪集团、华润集团、中信泰富和鲁能集团等知名企业。

  海南省国土厅要求这12家企业在7月底前完成处置工作,对拒不配合政府处置闲置土地的企业,不管规模、名气多大,都将坚决收回闲置土地。

  根据海南省国土厅通报,这12家企业在海南省共有44742亩闲置土地,最长闲置时间长达22年,最短闲置时间也有6年到7年。

  其中,记者调查了解到,在12家在琼闲置土地企业中,以骏豪集团闲置土地最多,土地闲置总面积接近17000亩,占到12家企业闲置土地总面积比重超过37%。

  “骏豪集团在海南闲置土地总共是29宗,总面积达到16686亩。”海南省国土系统的一位官员向记者透露,“闲置的原因显示的是政府原因。但是,骏豪集团的这些土地是之前从一家企业转让过来的,之所以闲置,是因为虽然土地拿到了土地证,但是很大一部分都是农用地,不符合规划。”

  该官员进一步介绍,骏豪取得这些土地的时间集中在2007年前后,截至到现在已经闲置了7年左右的时间,大多是位于海口市的甲子镇和三门坡镇。

  “在去年3月31日,骏豪集团与海口的国土部门是已经签订了限期开发协议的,采取的是延期开发的形式处置的。”上述官员介绍说,“不过,现在国土部门已经决定有偿收回,骏豪集团也同意了,具体价格等核心问题还在协商中。因为这个片区规划的是建设用地,所以不可能针对这些地块完成规划的编制调整。”

  而记者也了解到,去年签订限期开发协议的时限为1年,即约定的动工期限在今年的4月1日,不过,骏豪集团在此处的闲置土地依然未能进行开发。上述官员还告诉记者,当初骏豪集团从另一家企业转让接手的这些地块时,这家企业取得这些土地的代价是为当地政府修建了价值十几亿元的公路,因此,骏豪集团接手这些土地的代价也应该远超过十几亿。如今,骏豪集团的这些土地已经难以避免被政府收回的命运。

  对于骏豪集团土地闲置问题,人民网记者将进一步进行追踪报道。

(责编:朱江、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